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麦浪秧苗舞 荆楚见粮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年金秋时节,当阳市94.67万亩秋粮陆续成熟,该市投入8000多台套农机具帮助抢收,确保颗粒归仓。(本报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汪海洋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巩固拓展。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放眼广袤荆楚,一边是风吹麦浪、金光粼粼的丰收景象,一边是秧苗起舞、绿意舒展的耕种画面,每一片沃土都高唱着粮稳天下安的礼赞。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湖北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占全国3.7%的耕地资源,生产了全国4%的粮食。2013至2021年,湖北省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为我国粮食安全贡献了湖北担当。

辅之以义,辅之以利,端牢“中国饭碗”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顺应世情、国情、农情,始终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季季接续、茬茬压实、环环紧扣,全力以赴端牢“中国饭碗”。

面对市场形势的新变化,我省在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丝毫不放松粮食生产,通过“稻渔共作”、吨粮田等高效模式,找到一条粮食增产与收入增加的湖北“稻路”。

辅之以“义”,责任压得实。我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连续3年,省委省政府细化分解粮食生产目标,将粮食生产指标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形成“五级书记”抓粮食的良好局面。在春耕、夏收、秋播等关键农时,省委省政府召开现场会,打造齐心协力、重农抓粮的责任闭环和工作闭环。

我省科学划定401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确保水稻、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500万亩、1600万亩左右。复耕撂荒地、开发冬闲田、发展间套种,各地责任上肩,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

辅之以“利”,政策需给力。湖北不断完善重农强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和工作导向,落实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购机补贴资金,统筹实施社会化服务、粮棉油生产发展等一批项目,全力保障农民种粮收益。2021年,我省将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扩大到28个产粮大县,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70亿元。

真招实策,以“确定”应对“不确定”。当农资出现涨价,农业农村、经信、供销等部门多方协调,推动化肥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保供应;赶上疫情,我省科学组织引导,保障外出农民返乡种田、农资入店进村、农机通行、农技人员下沉服务;无论是大旱还是大汛,每当极端天气来袭,全省各地打足“提前量”,及时预警、下发技术要领,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我省充分调动地方党委政府抓粮、农民种粮“两个积极性”,稳住了面积,稳住了产能。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耕种“智慧良田”

五谷丰登,不仅仅是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

坚持“藏粮于地”,让更多农田变良田。

连日来,南漳县互惠家庭农场,无人机、施肥机和旋耕机忙个不停。“田整好后,农机作业快,低产田也能变高产。”农场负责人胡传平说。近年来,南漳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9万亩,小田改大田,坡田变平田,全县可新增粮食产量500万公斤以上。

围绕良田,我省着力补短板,建立耕地保护红黄牌制度,开展耕地保护“十大行动”,累计建成3980万亩高标准农田;着力提地力,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示范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超过95%以上;着力强功能,建设退化耕地治理示范区,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生态转型。

坚持“藏粮于技”战略,点燃科技强农“新引擎”。

我省不断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品种上选优,全省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其中,绿色优质小麦品种“鄂麦006”实收产量为631.6公斤/亩,成为麦田“尖子生”;技术上培优,主推绿色高效农业技术和“吨粮”模式,建设“水稻+”等综合种养示范样板,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率突破83%,北斗农机广泛应用,涵盖农业生产全环节;平台上创优,加快打造洪山实验室、武汉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吹响种业振兴冲锋号。

从“汗滴禾下土”到“数字农业”,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2%。

做强“全产业链” 开拓增产又增收的湖北“稻路”

去年,我省以建设农业产业强省为目标,大力推进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建设。

把龙头企业扶起来!我省拿出1亿元真金白银,支持大米企业转型升级,对52家重点龙头企业实行“一县一企一策”清单化跟踪。去年,全省1138家大米加工企业实现利润42.39亿元,同比增长136.8%。

把生产基地建起来!我省安排2000万元打造“种粮一体化”核心基地。潜江“虾乡稻”选育优质虾稻品种,采取虾稻共作、稻虾鸭综合种养模式,高标准建设“种粮一体化”基地15万亩,年产21万吨稻米。引导32家大米企业组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种植基地超200万亩。

把农产品品牌树起来,把市场连起来!我省投入1800万元支持“荆楚大地好粮油”和京山桥米、潜江虾稻、孝感香米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育“国宝”“洪森”“庄品健”等一批优质稻米企业品牌。在首届湖北农博会上,组织140余家大米企业抱团参展,同台争“香”。

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我省通过“五优联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吃干榨尽“一粒谷”,炼成“一滴油”“一片药”,切实把粮食安全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不断丰富“绿色效益”“金色产值”的内涵。

荆山楚水,粮食安全“奋进曲”激昂回荡,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