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走进龙灯社区 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健身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09:19 来源: 长江日报

龙灯社区公益集市上,居民芦先生正在购买蒲扇。

长江日报讯(记者孙笑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社区内健身房、运动场馆使用时间,还可以用来兑换洗车券。武汉市汉阳区晴川街道龙灯社区用积分管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有效地化解社区治理“微难题”。6月9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系列活动第45场走进龙灯社区,社区书记、居民、志愿者在线与网友互动,分享志愿者团队建设的经验和心得。

9日上午9时许,在张之洞体育公园大门口的一个小广场上,由晴川街道主办、龙灯社区承办的一场公益集市正在举行。现场,社区志愿者、辖区幼儿园教师等摆起摊点,不少居民驻足购物。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摊点上有居民家的旧书、旧玩具,有幼儿园教师、孩子们制作的贴画、折扇,还有社区志愿者制作的手工艺品等。

一所幼儿园的摊点上摆放着一些纸伞、贴画、风车。该幼儿园邢老师介绍,这些物品都是园内孩子们制作的,共有20多件。社区发出参加这场公益集市的邀请后,老师跟孩子们沟通。得知自己的作品通过义卖可以换取公益资金用来治理自己居住的家园,孩子们都很开心。

晴川街道社工站站长林潮坚介绍,龙灯社区每月都会举行一场这样的公益集市,义卖所得资金存入社区公益银行,用于社会扶助、社区文体活动,如慰问孤寡老人、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等。同时,龙灯社区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居民从事志愿服务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社区服务资源等。居民提供物品进行义卖也能换取积分。

上午10时许,在龙灯社区居委会内,记者看到一个积分兑换柜台,上面放着蚊香、洗衣液、跳绳等物品。这时,社区居民陈女士赶到现场,拿着一个“蓝本本”要兑换一张健身房体验卡。陈女士介绍,“蓝本本”是志愿服务积分卡,记载了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次数和获得的积分。目前,她通过参加清洁家园、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已获得195个积分。

龙灯社区书记戴浩介绍,2018年,该社区组织居民和志愿者代表协商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社区和街道社工站合作,发动辖区律师事务所、银行、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为居民提供上门义诊、讲手工课、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此后,又结合志愿者需要,将张之洞体育公园中的篮球馆、羽毛球馆以及辖区健身房、洗车店等周边多种资源列入积分兑换内容。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社会服务、运动场馆使用时间、洗车券、生活物资,参评星级志愿者及优秀社区社会组织。

戴浩说,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把社区居民及单位所拥有的实物、服务资源联合起来,形成了资源良性循环,“点燃”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目前,龙灯社区1万多名居民中逾六成参加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跃着“月湖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星光耀志愿者文化服务队”“老年智能手机辅导志愿服务队”等19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巡查月湖、为老服务、全民阅读、为青少年服务、关心特殊人群等活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