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锚定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壮大优势产业 湖北抢占新经济赛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经济日报》6月12日一版头条,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稿件《湖北抢占新经济赛道》,本报特予转载。

经济日报武汉讯 (记者柳洁、董庆森)湖北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964.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0196.5亿元,均为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5月28日,在湖北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施工机械马力全开,总投资120亿元的黄石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加紧建设。深圳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志介绍,新开建的10万吨锂电铜箔及20万吨铜基材项目既可利用当地成熟的印制电路板(PCB)产业链,也能与省内新能源电池、“光芯屏端网”等企业匹配,“乘上动力电池和5G通讯发展东风,达产后年营收可达300亿元”。

黄石PCB产业是湖北省全力抢占新经济赛道的缩影。“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锚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优势产业壮大这三大举措。”湖北省经信厅厅长刘海军说,5年来,全省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24万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39.9%提高至47.1%。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存储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与创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和能级持续提升。

湖北聚焦支柱产业及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出台“小进规”奖励、国家级试点示范奖补等政策措施,推动制造业优质企业加快成长,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近年来湖北省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72家、高新技术企业14560家。

湖北还注重生态蓄能,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5年来,共淘汰过剩平板玻璃产能775万重量箱、炼钢产能50万吨、水泥产能410万吨、电解铝产能16.5万吨;关闭退出31处煤矿企业。全省累计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439家,实现了“搬新搬高搬绿”。

目前,湖北已构建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襄阳、宜昌等12个国家级高新区为重点,20个省级高新区为支撑,沿长江、汉江两线布局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下一步,还将在全省组织打造10条上下游完备、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技术创新链,重点突破100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克1000项左右产业技术难题,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