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洋码头重生 折射长江生态转折性变化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谭洪杰

千年古商埠,城市新客厅。

洋码头,长江留给沙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近代荆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活化石”。

10年前的一幅老照片,棚户遍布,砂石遍地,污染物清晰可见。

最新的一幅全景图,棚户区消失了,岸线变绿了,一座美丽的滨江公园浮出水面。

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源于长江大保护。

2016年,荆州启动沿江综合整治建设,沙市洋码头文创园项目是核心部分。

档案资料显示,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东起柳林洲大市场,西至沙市汽渡码头,岸线长度约2公里,估算投资16.58亿元。按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原则,对沙市码头悠久的历史遗迹“修旧如旧”,建设洋码头文创园。

岸边一栋红房子,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的临江旅社,周恩来总理视察荆江时曾在此召开会议。

据介绍,项目建设中,对出现裂缝的砖砌墙体采取灌浆修补,更换了部分木构件,并修缮外墙拉毛、恢复线条,最大限度还原建筑的历史风貌。

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民生公司的虹云干果仓库,单层两跨木结构建筑。数十年风吹雨打,仓库外墙红砖裸露,大部分门窗老化严重甚至缺失。建设方进行了墙体加固和构件更换,保留单层大坡屋面,并运用现代建筑元素增加立面细节,既没有违和感,也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大慈街民居、安利英行、沙市打包厂……一期洋码头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厚重历史的一批老建筑经过保护性修缮改造,掩映新绿中,焕发新活力,成为游人流连忘返的文化风情带。

项目保护建设还包括生态修复、景观工程、游步道及公共厕所配套设施、水泥趸船修复等,实行雨污分流。

因粗放式开发建设、各类污水直排,导致的荆江岸边生态顽疾,得到彻底治理。

为此,项目区拆迁工矿企业63家、棚户1658户。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度因生态恶化“蒙尘”的洋码头繁华重生,是湖北近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嘱托”,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的缩影。

坐拥最长长江岸线,确保一江清水东流。我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战果丰硕,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启动。

“雷霆行动”整治非法码砂头,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城”,1248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应查尽查,长江十年禁捕令行禁止,新时代“长江之歌”激越荆山楚水。

权威部门透露,我省长江、汉江、清江干流水质提升并保持Ⅱ类,长江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