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创造104岁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纪录,省党代表付守芝——危险面前,“你们让开,我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日上午,付守芝在为患者检查病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萌叶

“您这会儿不说话了,我听一下。”

6月1日上午10时许,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室,省党代表、该院第三党总支书记、急诊科主任付守芝拿起听诊器,为病床上的邹大爷检查康复状况。

此时,她已经忙活了半个上午,额头鬓颊上的汗水,在急救室明亮的白炽灯下反着光。

“您恢复得非常好呀,能有您这个样的不多呢!”检查完,付守芝为邹大爷拉上毛毯。虽是急诊科主任,她总是给人不急不躁的安稳感。

付守芝1989年参加工作,第二年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党龄已有32年。由于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她被评为当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

“那三天,医院楼道里都能听到‘咕噜咕噜’滚瓶子的声音。”付守芝笑着说。这个“声音”,是2020年疫情前期医护人员滚动搬运氧气瓶的声音。

当时,武汉市第三医院被定为新冠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医院原有的一个大氧站不能满足全院新冠肺炎患者的氧供,新的氧站建起还需3天,ICU里33个危重患者急需加氧,一秒都不能断氧,怎么办?

ICU病房是抗疫的主阵地。作为急诊科和ICU病房的主任,付守芝决定和同事到社区借一批氧气钢瓶,为耗氧量超大的危重患者增氧,作为过渡。

将每个50斤的钢瓶从1楼搬到11楼ICU病房,不是一件轻松活。繁忙的救治工作中又加了一项重体力活,起初大伙有些心理负担。付守芝作为前辈医生,开始教大家搬运技巧。“滚”,便是其中省力的关键一招。

付守芝带领ICU医护一共搬运了126个氧气瓶,成功保住这些危重患者的生命。

气管插管,是新冠重症患者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最危险、最易感染的时刻之一。

为了帮助大家克服恐惧、掌握要领,付守芝冲在最前面为大家示范。医院前三例气管插管都是付守芝亲自操作的。“那个时候,遇到需要插气管的病人,付医生就跑过来说‘你们都让开,我来!’”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一是不要害怕,二是可以做到,我要用自己的操作来证明。”付守芝说。大疫当前,付守芝展现出业务自信与勇气担当,感染着身边的年轻医护人员。

上海增援武汉的医疗人员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后,ICU里的年轻医生也学着付守芝的样子,遇到需要气管插管的病人,也喊出那声“你们让开,我来!”

“我们科室的党员都是主动报名留在一线,相互鼓劲打气。”付守芝说。

2020年疫情期间,付守芝带领医学团队成功救治169名重症患者,65岁以上的占到70%以上,其中最年长104岁,创造了全省新冠救治成功的最年长纪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