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三分钟问卷搞定你需要的营养包? 专家表示:能靠食补解决的不建议服用补充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通讯员 周珊 尹茜

年轻人用什么方式养生?已经不是一边熬夜一边喝枸杞水的“朋克”养生了,现在年轻群体中流行起了个性化定制营养补剂的概念。只需在线上平台做一份问卷,相关程序会根据问卷结果给你配好需要补充的营养素,比如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最后打包好每日剂量寄送到你的家中。

个性化定制的营养补充剂真的靠谱吗?昨日,江城专家表示,仅靠回答问卷的方式给出营养补充建议本身依据不足,正常能靠食补解决的,一般不建议服用补充剂。

1

个性化定制营养剂受年轻人热捧

记者搜索发现,在社交平台或者网购平台,关于定制营养补剂的品牌有不少。这些品牌的定制方法基本上一致:做一个线上的问卷,然后数据分析出个人的营养报告,得出应该补充何种营养剂的结果,再推荐给消费者。

记者随机选择了某定制营养补剂品牌的旗舰店,在店铺首页就有测试按钮。点进去后,界面显示有“完整测试”和“简单测试”两种模式,问卷是由营养师团队设计的,仅用于为个人定制营养补剂。记者首先选择了简单测试的模式,问卷一共包含5个问题,问题主要针对营养目标来设置,记者选择了情绪、压力这一项后,平台给出了推荐的营养方案。记者看到,平台推荐的基础方案中包含南非醉茄、假马齿苋、葡萄籽提取物,其他推荐中包括维生素E、维生素B族,选择三个月的用量需要600多元。

接下来,记者又尝试了一次完整测试,测试问题包括身高、体重、营养目标、工作生活情绪状态、饮食情况、运动频率和近期服药情况等。提交问卷后,平台给出了健康测评和详细报告,报告认为记者的首要营养目标是情绪、压力或抑郁,在介绍完报告后,平台为记者定制了基础方案,推荐了南非醉茄、假马齿苋、月见草、益生菌、维生素C。选择三个月的用量,也合计需要600多元。

记者在一些社交平台搜索“定制营养剂”等关键词,可以看到不少使用经验的帖子。从帖子中可见,这些定制补剂不再是一大堆瓶子,而是按照每天的用量打包分配好。外包装看起来十分新潮,一个长方体盒子里面,装有一串按天包装的补剂。

网友晒出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营养补剂颜色多样,颜值也很高。有网友晒出个人定制营养补剂,称每天吃小小的一袋,轻轻松松就能获取所需的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家里不用再备着各类瓶瓶罐罐,更加省心。还有人认为,平时总忘记吃营养品,这种专属个人的营养补剂增加了仪式感,每天放在包里,健康、卫生又方便。

2

凭问卷给出营养补充建议依据不足

通过回答问卷给出营养补充建议靠谱吗?对此,长江航运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何艳表示,通过回答上述问卷里的身高、体重、营养目标等问题只能对个人的基本身体状况,包括膳食均衡、运动强度及频次等方面做一个初步的评估。在此类问卷基础上给出的营养补充建议本身依据不足。

何艳介绍,在医院营养门诊,医生首先要对就诊人群进行身高、体重、饮食情况、运动频率以及既往疾病及相关用药的问诊,结合患者体重指数及日常活动强度,初步制定包括热量、各种营养素等营养摄入目标。必要的情况下还会应用人体成分分析及代谢检测来明确个人体内肌肉、体脂含量及分布,从而进一步明确营养摄入目标;同时针对不同患者,还会进行相关生化检查确定营养素有无缺失,比如维生素类、微量元素等。尽可能全面地综合了解后,才会制定包括饮食、运动、相关营养素补充,甚至药物干预等个体化的营养干预方案。

武汉市普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周锋补充介绍,营养性疾病主要包括营养不良性疾病和营养过剩性疾病,营养过剩导致的疾病非常多见,如肥胖、2型糖尿病、脂肪肝等。在营养干预过程中,医师会定期回访跟踪营养干预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督促患者定期复测相关指标。如针对肥胖患者,会每周评估患者的进食量是否达标,体重的变化情况如何,以便及时调整方案。

3

健康人群无需额外补充营养制剂

“大多数成年人并不需要特殊的营养制剂来补充营养。”周锋主任介绍,今年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及《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为成人及学龄儿童的膳食营养提供了非常详实的指导。对于能正常进食的人群来说,只要能按照膳食指南上的要求来做,就能达到正常的营养需要,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制剂。

何艳也明确指出,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不需要通过营养补充剂来补充营养。对于患病需补充营养的人群,也须经过正规营养师的评估,结合临床情况,与临床医师一同进行营养干预。

日常生活中,究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科学补充营养?何艳建议,结合2022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科学补充营养: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她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工作、作息节律,注意吃动平衡,保持良好的心情,便是科学补充营养的开始。

周锋主任提醒,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补充营养的小窍门,如适当多晒太阳有助于维生素D的合成,增加钙的吸收;多吃猪血、猪肝等,有助于缺铁性贫血患者铁剂的补充等。市民可根据个人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来给予正确的营养补充。采用正确的方式补充营养不仅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还能降低各种慢性疾病发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