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共”出发,难题才有“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56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阅读提要

“共建、共治、共享”,“共”是精髓所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就是一个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有了路标牌,货车不兜圈;手机一扫,打份零工;旅游村盼来“国字号”烹饪大师;合作社的电费以前“小心用”,现在“放心用”……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一个个“急难愁盼”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了解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累了与群众办法一起想、事情一块干的新思路、新经验。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从全面深化改革到脱贫攻坚,再到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获得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认可和信任,就必须切实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防止政府大包大揽的观念和做法。

“共建、共治、共享”,“共”是精髓所在。共建是基础,回答依靠谁的问题;共治是关键,回答如何开展的问题;共享是目标,回答为了谁的问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面对的是复杂多元的民生诉求,政府不能包办,也包办不了。如果只是一方“单打独斗”,“干部干、群众看”,不仅解决问题的困难重重、成本高昂,甚至可能出现“干部满腔热情、群众却不领情”的民怨工程,本来初衷是为群众做好事,结果却产生隔膜,变成了脱离群众。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就是一个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现实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和群众只有一块苦、一块干,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干群关系才能更加密切,感情才能更深厚。“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不是一个群众和市场主体坐等帮扶的过程,而是人人参与、个个尽力、成效共享的过程。实践活动要切实在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就要注重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群众和市场主体不当“局外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一起干,真正把“你和我”变成“我们”,形成“组织化合力”,解决问题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