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风起幕阜 天下咸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9:12 来源: 湖北日报

咸宁城市建设新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我们从哪里来?”

“现在在哪里?”

“将来要往哪里去?”

这是半年前,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发出的“咸宁之问”。

省委省政府推动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支持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咸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古老而年轻的城市

咸宁从哪里来?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这是周朝典籍《周易》中的咸宁,寓意普天之下都幸福安宁。

赤壁大战、北伐争锋,这是风云际会中的咸宁,见证历史变迁。

“三元及第”状元冯京、京剧名伶米应生,这是人文故事中的咸宁。诸多名人,激励后人。

青铜文化、三国文化、瑶民文化、桂花文化、竹文化、茶文化、温泉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这是文化标签中的咸宁。诗情画意,文脉悠长。

温泉之城、桂花之乡、茶叶之乡、楠竹之乡、苎麻之乡,这是地方特色中的咸宁。香城泉都,世人皆知。

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最适宜人居城市,这是城市荣誉中的咸宁。金字招牌,展现魅力。

咸宁,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

说她古老,是因为历史悠久,周朝隶属楚地南郡,唐朝建立永安镇,宋朝改为咸宁县。这片土地,历史堆成山,文化流成河……

说她年轻,是因为她在199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地级市。那年出生的孩子,如今刚刚大学毕业,踌躇满志、意气风发。

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咸宁在哪里?

武汉南,长江边,湘、鄂、赣省会城市“中三角”交会的中心,被称为“湖北南大门”,这是地图上的咸宁。

京广高铁、武咸城铁、京广普铁等铁路贯通南北,京港澳、大广、武深、杭瑞、蕲嘉等高速纵横交错,嘉鱼、赤壁长江大桥跨江飞渡,这是交通大动脉中的咸宁。

中欧班列“长江号”首发,3万块赤壁青砖茶回赠蒙古国,“羊来茶往”传为“万里茶道”新佳话。与18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国际友城23个,这是国际“朋友圈”中的咸宁。

面积9751平方公里,人口305万,九宫山、大幕山等群山环绕,斧头湖、西凉湖等湖泊星罗棋布,年均降雨量1580毫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稳居20强。

山青,水秀,桂香,竹翠,天蓝,风爽,洞奇,泉美,构成城市深厚的生态特质和绿色底蕴。

华中康养地,中国桂花城。这就是咸宁,一个你来了不想走的地方,一个俘获你心灵、黏合你记忆的城市!

“十四五”强势开局

咸宁要往哪里去?

进入新时代,咸宁元气满满、生机勃勃。

13个产业入选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智能机电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跻身中国十大最具成长力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中国质量魅力城市、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连续19年被评为全省金融信用市。

过去五年,经济增速保持在8%以上;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751亿元,增长12.8%,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

未来五年,咸宁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12月召开的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擘画咸宁发展蓝图,提出不同层级目标。

当前目标:“三高”“六新”,即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综合发展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创新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水平达到新高度,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各个方面均有具体指标,确保2026年如期完成。

中长期目标:2030年之前,力争建成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这也是咸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化、落地版。

唱响发展“特色戏”

武汉城市圈内,各个城市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传统优势不同,如何找准定位?

咸宁的答案是:既要弹好九城一体“协奏曲”,也要唱响咸宁发展“特色戏”。

咸宁推进高质量发展,潜力在特色,优势在特色,希望也在特色。

生态方面,森林覆盖率53.01%,年均水资源总量82亿立方米,绿色生态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也是咸宁立市之本。

区位方面,在咸宁北站乘高铁,25分钟可到武汉。随着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轨道上的湖北”和“祖国立交桥”加快建设,武咸联系将更加紧密,咸宁交通优势将更加凸显。

要素方面,温泉、茶叶、楠竹、油茶、蔬菜、中药材等特色资源开发已形成一定规模和品牌,土地、水、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较低,发展空间较大。

产业方面,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转型发展包袱较轻,特别是在智能机电、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领域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把特色做优,把优势做强,就一定能把优势变胜势,把愿景变实景。

武咸同城,拼搏赶超。咸宁,奋力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