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36 来源: 湖北日报

我省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共开工水利项目460处,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0亿元

今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日前,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稳投资、稳增长!眼下,我省正全力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截至6月初,湖北共开工水利项目460处,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0亿元。其中,在建的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等6个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4.4亿元;支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饮水安全等骨干防洪减灾和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95.6亿元。

在大力推进在建重大工程建设的同时,我省还加快推动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的18个重大水利项目中,总投资600亿元的引江补汉工程争取近期开工;投资84亿元的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投资90亿元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投资67亿元的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争取9月底前开工。另外,结合“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谋划的35个重大水利项目正在统筹推进。

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的同时,正通过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重点督促项目开工建设、切实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我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贡献水利力量。

六大在建重大水利工程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

首台机组年底具备发电条件

工程名片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位于钟祥市境内,是国务院确定纳入“十三五”规划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目前我省在建的最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工程规划总投资66.36亿元,以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

工程进展

5月底,工程泄水闸、电站、船闸、混凝土连接坝及鱼道等水下建筑物土建工程已完成,闸门、启闭机等金结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基本完成,已基本具备基坑过水条件;首台桥式起重机吊装完成,电站也转入机组安装阶段,工程建设正朝着10月底船闸试通航、年底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的目标冲刺。

此外,工程库区防护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建设内容包括13段新建民垸堤防、3处土地抬高、新建21座泵站、1座涵闸。

工程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6.16亿千瓦时,可改善航道58公里,改善库区沿江两岸46.29万亩耕地的灌溉条件,每年可提供1亿立方米城市供水。

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

累计完成投资近4成

工程名片

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位于武汉市、仙桃市境内,是国务院确定纳入“十三五”规划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150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

工程批复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分蓄洪区围堤加固、行洪河道及通顺河堤防加固、竹林湖泵站建设、临时分洪口门建设、安全区围堤及穿堤建筑物、转移道路及配套桥梁和分洪码头工程建设等。

工程进展

工程于2021年9月全线开工,截至2022年6月上旬,累计完成投资11.72亿元。

工程建成后,将为杜家台分蓄洪区安全启用创造条件,及时有效分蓄长江、汉江超额洪水,同时提高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实现“分蓄洪水,保障安全,适应发展”的目标。

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湖北)工程

积极开展“三通一平”施工准备

工程名片

华阳河蓄滞洪区地跨湖北、安徽两省,保护着长江中下游湖北、江西、安徽三省8大江堤防洪安全,是150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

经安徽、湖北两省联合积极推进,2021年11月项目可研报告顺利获批,我省部分批复估算总投资7.404亿元。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刘佐、独山两个安全区,新建加固堤防,新建护坡等。今年4月水利部水规总院对项目初设报告进行了审查,近期将完成修改。

工程进展

为确保项目批复后能迅速全面开工,项目单位正在积极开展“三通一平”施工准备工作,招标准备、移民征地等工作已同步启动,截至6月上旬,累计完成投资0.63亿元。

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实施后,与湖口附近区域其他4个蓄滞洪区联合运用时,可有计划地分蓄超额洪水,削减洪峰,保证湖口地区及长江下游地区的防洪安全。

蕲水灌区新建扩建

两河口拦河闸具备挡水条件

工程名片

蕲水灌区项目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15.1亿元,设计灌溉面积38.67万亩。

以大同、花园两个大型水库为骨干水源,以蟹子地引水坝为龙头的大中小、蓄引提相结合的灌溉系统,担负着11个乡镇、170多个行政村的农田灌溉和生活供水任务。

工程进展

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度已完成投资2.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

截至6月15日,渠道清表清淤清障114.94公里,渠道(护坡)衬砌17.3公里,完成新建、改建渠系建筑物45处,安装铸铁闸门17个、钢制闸门19个、启闭机19台,裴蔡隧洞进口洞身掘进215米。两河口拦河闸节点工程完工试运行。

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951万公斤,新增节水能力6253.5万立方米,可极大改善蕲春县的农业生产条件。

9个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

本年度项目灌水期结束后启动

工程名片

根据《“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我省启动9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总投资44亿元,包括漳河灌区,东风渠灌区、引丹灌区、王英灌区、泽口灌区、下内荆河灌区、高关灌区、兴隆灌区、颜家台灌区等,改造内容包括改造渠道、排水沟、水源工程、渠系建筑物、渠顶道路等。该项目是150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

工程进展

从2021年起,国家先后下达投资计划20.66亿元,目前2021年度项目已完成投资11亿元,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2022年度项目正在启动施工招标工作,待灌水期结束后即可开工建设。

工程完成后,预计将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0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0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量3.6亿公斤,新增节水能力2.7亿立方米。同时,各灌区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改善灌区内生产条件和输水状况,推进灌区农业现代化。

汉江及其他重要支流堤防加固工程

计划新开工7个支流项目

工程名片

汉江及其他重要支流堤防加固工程总投资97.7亿元,共包括33个子项目,主要对581.1公里汉江及其它477.8公里重要支流堤防进行达标加固,提升汉江下游堤防防洪能力。

工程进展

5个在建子项目包括汉江下游一期堤防加固工程、仙桃市东荆河下游河道综合整治一期工程、荆门汉江堤防加固三期工程、丹江口库区库滨带综合治理郧阳段一期工程、富水下游干流(阳新段)防洪治理二期工程。2021年至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完成堤防加固175.1公里,岸坡护砌12.5公里,涵闸整治14座。截至5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9.5亿元,其中本年度完成6.01亿元。

其他28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准备再新开工府澴河、举水河、香溪河等7个支流项目。

工程建设过程中,统筹兼顾地方政府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实施了一批沿江生态环境改造工程项目。

全省推进谋划59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进展

在建:6个

总投资26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15.6亿元,本年度完成投资24.4亿元。

推进前期工作:18个

其中,总投资600亿元的引江补汉工程将于近期开工;总投资84亿元的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总投资90亿元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总投资67亿元姚家平水利枢纽工程,力争9月底前开工。

远期谋划:35个

其中,数字孪生流域工程、大冶湖综合治理等项目已完成或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水库除险加固正在进行时

2021年安排的56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已主体完工90%。

2022年安排的21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正积极推动前期工作。

18座新一轮补短板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均已完成前期工作,17座已开工实施,已有4座完成主体工程。

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加速推进

2020年,省委、省政府将79个农村饮水提标升级项目纳入《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涉及全省75个县市区1000万人口。

目前,我省加快推进农村饮水提标升级项目实施,各地已完成投资32亿元,开工项目61个,完工13个,396万农村居民饮水再升级。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