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党代表冉作义:烈焰为伴“焊”出人生精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把普通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对,什么岗位都能绽放光芒。”6月17日,省党代表、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班班长冉作义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焊接,与烈焰相伴,与危险相随。冉作义却在坚守中干出了名堂,成为公司油罐焊接工艺和技术带头人,所在班组被命名为“冉作义班”。

他施焊的产品多次被评为精品焊口,参与制造的油罐车多次中标国家重点工程,并参加了许多新产品技术攻关。

两年前,公司接到一批海外油化工程的大订单,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极为苛刻。

冉作义带领班组和工程技术人员,一个多月时间吃住在车间,在罐内50摄氏度的高温条件下连续作战,高质量啃下这块硬骨头,产品合格率达100%。

而在最初只是学徒时,冉作义连焊枪都把不稳。被焊花深深吸引的冉作义,别人午休他练习,别人下班他加班。

练腕力,他每晚在胳膊上吊砖头、手里拿筷子,模拟焊接一个小时,半年坚持下来,终于做到手持焊枪纹丝不动;练腿功,他平时做事尽量蹲着,练就了蹲着焊接四五个小时不在话下的功夫。

多年日积月累,技艺精湛的冉作义在别人焊接时,听其音,即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焊缝,就能知道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之处。如今,作为全国劳模,他正筹建工作室,通过传帮带让更多人“焊”出人生精彩。

“建议出台鼓励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一线产业工人待遇和社会地位,营造‘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氛围。”冉作义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