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天工设计:智筑平台逐浪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08:23 来源: 湖北日报

参与设计的恩施市党校。

签约合作的光明钰府EPC项目。

恩施,有雉堞鳞列的城楼城墙,弯拱飞跨的桥梁,亭楼天井的民居与比比相连的街肆,设计各具风格,精彩纷呈。

在这个有着深厚工程设计底蕴的“硒都”,有一家快速成长的设计企业——湖北天工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工设计),从单一业务到综合发展,从初创到壮大,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天工设计如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公司依靠科技引领,打造行业无缝平台,整合优势,实现聚力再出发。

“设计融合”搭建发展平台

天工设计成立于1983年,由一家国有设计院改制而来,其前身为恩施州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恩施自治州天工建筑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经历了多次的股权变化,发展一直跌跌撞撞。

公司董事长金会容认为,天工设计实现设计产业的大突破,“设计融合”搭建了坚实的设计平台,为其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设计融合”不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而且储备了强大的动能。在设计技术上,天工设计通过融合其它小型设计公司,让众多的设计人才聚集在一起,各类设计类型都具有一批技术突出、经验丰富、理念超前、独具风格的设计人才。

在设计人才培养上,公司建立了人才梯队,以老带新,以强带弱,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形成了一支较强的设计队伍,同时,公司还初步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引进了国内优秀的设计专家到技术中心来,让研发成果更好的应用到设计工作中去,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

在设计资质上,公司十分注重提升,现已具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工程监理房屋建筑工程专业甲级、城乡规划编制乙级、工程勘察专业类[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乙级、风景园林工程专项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乙级、市政行业(道路、给水、排水)丙级、湖北省房屋安全鉴定甲级等设计资质,公司正在申报一批甲级设计资质,未来将努力实现大设计资质的“通牌照”。

“数字建设”打造智慧平台

天工设计深知,智慧设计平台就是设计师的现代“武器库”,将设计师的智慧融入平台,可以让智慧姿意飞舞,才能出得意之作。

他们依托于对 BIM、GIS、IOT、SAAS技术的透彻理解和深度应用,并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充分融合。BIM的应用实现了多专业协同,各专业、多方参与实现在一个“模型空间”上相互交流的大平台。初步利用云端SAAS系统+机器智能快速地帮助设计师完成拿地方案、概念设计等环节的方案设计,提升了整个设计前期的效率。设计师只需要输入基地条件和容积率等参数,就可以利用机器算力枚举出可能的设计方案,供设计师选择,这样,设计师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注入自身灵感、智慧,从而大幅减少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该公司已初步建立大数据线上设计中心。通过搭建数字设计平台,设计师可以将设计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知识资源以及业务经营,沉淀为完整的知识资产库。各种标准化管理体系、构件、模型、标准、项目管理等知识库,又可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设计师创客提高设计效能,通过平台为项目和企业提供知识输入,不断夯实设计企业数字化基础。

因此,天工设计选择与广东雄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企业和高校合作,搭建创新战略联盟。

“做强板块”擦亮局部平台

天工设计作为华德莱集团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服务恩施建筑工程市场,是恩施本土具影响力也是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甲级企业。同时为充实设计板块力量,培育设计业务能力,促进集团实力持续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天工设计依靠其独有优势,协助集团积极开发市场,在对项目的前期研判、投资风险预估、对接协调方面发挥了积极且富有实效的作用。在与华天建设集团光明钰府EPC项目谈判过程中,天工设计凭借突出的业务优势和翔实的决策依据,达成合作共识顺利签约。

天工设计注重自身体制建设,在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加快人才体系和机制完善的同时,紧跟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步伐,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理念,要求全体人员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理念。天工设计一方面为各分公司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深入现场帮助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为工程顺利开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天工设计的设计团队,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热忱的服务态度赢得了集团内外的一致好评,并逐步在设计行业树立起良好的形象。(邹斌)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