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彩五年 英雄答卷: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本田第二工厂,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校验飞机在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起飞,为机场如期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黄黄高铁通车,大别山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

扫码阅读全文

(数据来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摘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一路风雨兼程,回首硕果满枝。

犹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赴湖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鼓舞斗志、振奋人心。

犹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三个没有改变”的深情寄语,激荡荆楚人民奋斗豪情。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面对极为不确定性的因素和国际国内的挑战,湖北以极大的努力实现了“确定性”的发展——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重返全国第7位,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铺展五年锦绣画卷,“湖北速度”在刷新、“湖北质效”在提升、“湖北动能”在涌动、“湖北活力”在澎湃,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湖北,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

这5年,湖北砥砺奋进——

5年来,湖北连跨“两大关”:2017年,GDP3.65万亿元;2019年,GDP跨越4万亿元;2021年,GDP跨越5万亿元!

从3万亿元到4万亿元,湖北用时3年;从4万亿元到5万亿元,面对诸多严峻考验和挑战,湖北用时仅2年。

这5年,成绩来之不易——

2020年,我省遭遇世纪疫情,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降;2021年8月,我省又经受了一轮输入性疫情,同时叠加汽车、钢铁、房地产等支柱产业承压等困难。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持续推动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培育和巩固新的增长点,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疫后重振“十大工程”火力全开。在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抓紧建设。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擎”驱动。2021年,全省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1101个,华为、小米、华星光电、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一批知名企业加大在鄂投资布局,花湖机场建成校飞、天河机场扩容提质、沿江高铁顺利开工、三峡集团总部回迁,新增中国电建装备集团等总部企业133家。

区域发展布局破题成势

区域协同发展,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放眼全国,北有京津冀、东有长三角、南有粤港澳、西有成渝。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

2020年12月,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描绘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

高位推进,谋定快动——

省委、省政府成立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领导小组,4个层面的协调机制、3个群(圈)的一体化办公室迅速组建;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意见、3个城市群(圈)的发展意见、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文件相继印发。

系列举措,落地见效——

“一主引领”做大做强。武汉高昂“一主”龙头,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GDP超过3万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圈中保持总体领先优势。

“两翼驱动”主动争位。“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经济总量分别达到1万亿元左右。构筑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

“全域协同”整体发力。7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22个县市入围中部百强,66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

全省上下“一盘棋”。区域发展布局,刷新荆楚大地“颜值”“气质”,推动我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活力澎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驱动,活力澎湃——

5年间,科创强省建设蹄疾步稳。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三个过万”。

制造业强,湖北才会强。

现代产业,加快构建——

“51020”梯形产业体系长出强健“骨架”。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超前布局未来;10个5000亿级优势产业,组成配套“梯队”;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发力新兴产业。

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黄金30条”“新30条”“降成本20条”“十必须十不准”先后出台,标本兼治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

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4万户,规上工业企业1697家,均为历年最多。新增上市公司20家,比上年翻了一番。

5年间,全省港口、机场资源深度整合,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快完善,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迈稳第一步。

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面向新的5年,湖北满怀豪情,向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加足马力,全速奔跑。

加快推进疫后重振

推动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新台阶,重返全国第7位。花湖机场建成校飞,天河机场扩容提质,沿江高铁顺利开工,三峡集团总部回迁武汉。

推动城乡

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经济总量分别达到1万亿元左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三个过万”,“51020”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构建。

全面深化

改革开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属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港口、机场资源深度整合,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快完善,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迈稳第一步。

本版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薛婷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