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彩五年 英雄答卷:让千湖之省“只此青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可爱的江豚在长江宜昌城区江段葛洲坝下游大江航道水域追逐嬉戏。

游船在阳新县仙岛湖景区绿水青山间荡漾。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今年新出生的小金丝猴在猴妈妈怀抱中。

扫码阅读全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扛起生态大省政治责任,加快建设美丽湖北。

——摘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千湖之省,钟灵毓秀。

5年来,湖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生态成为湖北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5年来,湖北积极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努力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绿色崛起进程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低碳,正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呵护长江母亲河

江湖潋滟,绿意盎然。

夏夜,宜都市枝城镇朝阳广场上,居民三五成群,纳凉、健身、散步,一片热闹景象。

住在附近的枝城镇环城村2组村民周长芬记得,几年前,这里还是砂石码头,化工污染物直接落入长江中,漫天灰尘更让人们常年不敢开窗。

“拯救”母亲河刻不容缓。

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宜都大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取缔长江沿线码头76家,复绿长江岸线11公里;推进化工产业“关改搬转”,建设绿色产业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工业产值中的比重从三分之一上升到50%。

宜都的绿色蝶变,是湖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缩影。

湖北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

全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新建、改扩建农户无害化厕所375.9万户,精准灭荒造林209.1万亩,建设乡镇污水治理项目996个,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实现1248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应查尽查。

保护长江,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

2017年起,湖北逐步开展禁渔工作。从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到长江、汉江干流禁捕,再到2021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实行10年禁渔,每一步,都是铁腕治江、还绿于民的毅然之举。

努力之下,全省主要河流总体水质由良好提升为优,长江、汉江、清江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只此青绿”成湖北最亮底色。

锚定生态省建设

1957年起,武汉市青山区原本盛产鱼虾的天然湖泊戴家湖成为周边大型工业企业的粉煤灰堆场,环境阴暗潮湿,居民叫苦不迭。

青和居社区居民、年近八旬的吴传发从小生活在这里。棚改后,戴家湖经历多年“治理+修复”,“回归”为总面积达78公顷的生态公园。

去公园遛遛弯,成了吴传发和老伴每天最轻松舒心的时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省上下不变的坚持。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联网水质自动站192座、城市空气自动站169座、土壤监测点位6000余个,将生态问题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2021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10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6.7%;全省190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3.7%;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在90%以上,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喜人。

湖北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7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1个、省级生态乡镇727个、省级生态村5749个。

提升经济“含绿量”

5月底,国网巴东县供电公司野三关供电所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电所办公楼100%清洁能源供应,系湖北首个“零碳”供电所。

以此为开端,恩施林业部门近来门庭若市。许多外地客商找上门来,寻找林业碳汇合作可能性。

林业资源丰富的恩施,充分把握“双碳”发展机遇,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和生态产品交易制度,努力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年来,湖北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绿色崛起。

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21年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1795.2万千瓦,比2012年底增长28.6倍,达到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0.4%。

科技支撑提质增效——

组建三峡实验室、湖北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碳交易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截至今年3月底,湖北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3.66亿吨,成交额87亿元,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公众节能成效明显——

全省创建15家国家级、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167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40家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3660家节约型机关。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绿色低碳正逐渐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荆楚儿女在绿水青山间畅享幸福生活。

数读

2021年,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30家,治理矿山298个,退耕退湖退垸还湿4万亩,完成造林196.6万亩

17个重点城市中10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浓度累计均值34μg/m^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6.7%

全省建成联网水质自动站192座、城市空气自动站169座、土壤监测点位6000余个,协同推动全省82个县市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716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41%

全省190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3.7%,受污染耕地、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在90%以上

统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淘汰过剩水泥产能290万吨,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8%

(数据来源: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新闻发布会、2022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本版摄影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