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彩五年 英雄答卷:昂扬主旋律讲好湖北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年9月27日,“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决赛现场。

2021年3月27日,武汉西藏中学举行文艺汇演,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2021年12月5日,文艺工作者为赤壁市官塘驿镇张司边村村民送来文艺大餐。

扫码阅读全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摘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奏响时代强音,汇聚奋进力量。

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湖北出品”佳作纷呈……五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璀璨、催人奋进。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主心骨,在大战大考中唱响主旋律,在弘扬新风尚中汇聚正能量,在满足新期待中提升软实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湖北形象吸睛亮眼

“今天的推介会极不寻常,今天的主角是一个英雄的省份:中国湖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武汉!”2021年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吸引世界目光。

155个国家驻华使馆和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新老朋友们,为英雄湖北而来。这是迄今为止出席外国使节及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外交部省区市推介活动。

闪光灯下,聚光灯前,大战大考亲历者娓娓道来,讲述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之地的非凡壮举,展示了英雄湖北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心。

以湖北形象展示中国之治,用湖北故事诠释中国担当。

这五年,我省固本开新壮大主流舆论,社会氛围积极向上——

全媒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荆楚“足迹”,全方位展示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宣传,在全国率先推进“纪录小康工程”,新时代荆楚儿女精神风貌更加自信昂扬。

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全员全域新闻创新,湖北发布、极目新闻、长江云影响力持续扩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泛覆盖,与蒙古国“羊来茶往”“相约春天赏樱花”等成为传播热点。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成功举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专题展览,借助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等重大活动,讲好湖北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荆楚群星”闪耀全国

为道德高歌,向模范致敬。

6月10日,星耀荆楚——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在湖北广播电视台举行,21位道德模范或其亲友代表依次上台,接受荣誉和群众的致敬。

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

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居民说,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想信念的根基愈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灿烂。

这五年,我省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高地更加厚实——

持续加强道德模范、荆楚楷模、最美人物系列和湖北好人选树宣传,张富清、黄旭华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黄群、马旭、李道洲、崔崑、汪勇等7人获评第七、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获评人数居全国前列,“荆楚群星”闪耀全国。

以城带乡统筹推进“五大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县域文明指数测评,新增6市为全国文明城市,我省全国文明城市总数从全国第17位跃升至第10位。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县市区全覆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出台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成立湖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全省3.9万个志愿服务组织、981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战疫战贫战洪一线。

文化活力持续迸发

“打开手机APP,就能看书、听书,还能参加线上活动,文化生活更丰富了。”近日,宜都市枝城镇环城村村民刘浩,为数字农家书屋点赞。

去年,宜都市127家数字农家书屋完成建设并顺利上线,涵盖电子图书7万余册,电子期刊1000余种,听书资源超1万分钟。

“云端”书香飘农家,数字书屋“不打烊”。宜都市图书馆馆长许春燕说,数字农家书屋的运行,从“村村有书屋”变成“人人有书屋”,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多样化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这五年,我省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产业,让文化活力迸发——

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一批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鲁迅文学奖,《中国医生》《我的父亲焦裕禄》《功勋》等热映热播,《天使日记》等5部剧目全国展演,《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10个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深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建成2万多家数字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功承办第17届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等系列活动,常态化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景区,武汉戏曲“大码头”影响力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深入融合,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擦亮荆楚文旅品牌。

组建省委宣讲团、266支市县党委宣讲团、115支青年宣讲团,以及2200多支分众化宣讲队、4800多支基层百姓宣讲队等,开展特色宣讲活动

先后涌现7位全国道德模范、64位湖北省道德模范、489位荆楚楷模个人和集体

建成公共图书馆117个、文化馆125个、博物馆234个,数字农家书屋22800余个

2017年到2021年,全省规上文化企业数量增长40.43%、营收增长87.52%,数字文化新业态营收增长125.86%

3000余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常下乡、常在乡

(数据来源:省委宣传部)

制图/万璇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