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彩五年 英雄答卷:400多万党员同树一面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23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员代表、小小楼栋长和居民代表围坐在广场上,通过讲党史故事、互动答题等形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活动。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党史爷爷”王明林为黄石市沈家营小学师生讲党史。

扫码阅读全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

——摘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

“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

“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湖北阔步新征程。

5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把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

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00多万名党员,怎样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以上率下,层层作示范。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时光为尺,标注闯关夺隘的奋斗豪情。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湖北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数十万名乡村干部、先后参与扶贫的25.3万名驻村干部,带着乡亲们“一个汗珠摔八瓣”,拼搏荆山楚水间。

仅用3个月左右时间,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5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党员服务队7万多个,逆行出征、不胜不休。

岁月为证,彰显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

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全省县级以上领导班子累计办理重点民生实事20138项。

今年5月下旬以来,全省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情况在一线掌握、成效在一线检验、作风在一线转变。

优化政治生态,充盈新风正气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决定人心向背。

省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

近5年来,全省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围绕省委工作部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严明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和疫后重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

以“1+7”工作布局推进清廉湖北建设,以重点行业领域清廉建设带动“全域廉”,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一体改善。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出台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为2815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基层治理,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答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答题,我省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步伐。

下活“一盘棋”,“五级书记”抓治理。以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一个平台管服务、一张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街道管理体制更高效;

“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塆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体系更健全;

3.6万多名社区工作者纳入规范管理,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不少于10万元,队伍更有活力;

3.2万个城市住宅小区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更紧密;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选派驻村工作队1.2万支、驻村干部4.26万名,扶持3770个村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乡村治理更优化。

党心与民心相连,信念与激情同行。

明天的湖北,必将书写更加激动人心的壮丽篇章。

疫情期间,5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建各类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党员服务队7万多个

115家省直机关对口联系187个社区,6.9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降至44.3岁、42.9岁,大专以上学历分别提升至47.7%、88%

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压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按每村50万元标准,支持377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

本版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薛婷

(数据来源: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