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彩五年 英雄答卷:群众“金点子”发展“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年4月28日,湖北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农产品高质量有效供给”。

2021年9月12日,鄂州市鄂城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社区投票站,选民将自己的选票投进票箱。

2020年12月4日,武汉市第八十一中学七年级的学生们在“说法隅”学习宪法知识。

扫码阅读全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同心共进强大合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摘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以民主聚共识,以团结增力量。

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法治保障有力度更有温度。

5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养猪户建议写进省级地方性法规

“没想到,我的建议写进了省级法规!”神农架林区木鱼镇潮水河村养猪户邹学军很是惊喜。

去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神农架林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向社会征求《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草案)》意见。

最终,邹学军提的“建议加强乡村兽医以及村级防疫员等队伍建设”写进了条例第三十六条。

评判民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

5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地方立法和人大监督等工作全面加强。

省人大常委会设立1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全省所有市州和直管市、林区,直接了解基层一线法治需求,打造立法“直通车”。采取立法听证会、选民接待日、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确保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5年来,人民政协发挥职能优势,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围绕一流营商环境、科技强省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搭建“协商在一线”平台,运用网络、恳谈、书面等方式,就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就地就近协商,打通服务、宣传、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新疆维吾尔族小伙两天勇救3人

“民族大团结不能只是口中说说,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新疆维吾尔族小伙玉苏普江·艾比布拉说。

今年4月,在监利务工的玉苏普江,不顾自身不会游泳,两天内勇救3名落水者。

4月26日,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召开玉苏普江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这是“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生动实践,也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湖北的真实写照。

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5年来,我省持续做好统战、外事、群团等工作。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台工作持续加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

5年来,我省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配合举办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重大外事活动,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湖北贡献。

法治保障有力度更有温度——

22天要回500多万元欠款

“短短22天,就为我们要回了500多万元欠款!”近日,天津某建材企业代表人张先生向武汉洪山区人民法院致谢。

此前,他因与某大型建筑企业的18份买卖合同纠纷上诉。为减少诉讼周期较长对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对账、调解,帮助其资金快速回笼。

以法治之力增进人民福祉。

全省坚持立法、执法、司法与守法、普法协调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级政府推动职能深刻转变,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

坚持平等保护,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省法院探索实施建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省检察院制定出台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规范办案行为、防控办案风险十条措施,各级公安机关严打涉企犯罪、严格规范执法、深入查治安全隐患,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含金量”。

坚持全民守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法治社会建设。成立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50名专家讲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助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数读

2021年,全省各级人大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开展“代表行动”,7.54万人次参加代表小组活动6113场次,提出并转办建议10353件

2021年,省政协组织开展重点协商活动36次、调查研究97次,形成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材料421篇,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26篇

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3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96人,移送检察机关884人

2021年,全省1670名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等法律事务10151件,其中法律顾问有效参与省政府决策200余件

全省建成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10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4000多个

(数据来源: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本版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魏铼

制图

徐云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