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盛会观察 | 当先锋 打头阵 强带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08: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每一场战役,都需要先锋。

“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增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省党代会报告对三大都市圈的定位和谋划引发代表热议。“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要当先锋、打头阵”“襄阳要努力争当区域非省会城市的龙头”……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集聚人口、资源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承载的期望更高、肩负的责任更重。

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牵引作用,是经济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现代经济很大程度上是区域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而区域协同发展集中体现为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是顺应发展趋势、尊重经济规律的体现。

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牵引作用,我们有现实基础。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经济总量分别达1万亿元左右……过去五年的发展数据充分说明,形成规模的城市圈、城市群在推动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推动中心城市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就能让“先行区”的基础更牢固、动力更强劲。

当先锋,打头阵,是一种力量感。“先锋”“龙头”的称号,本身就意味着贡献更大、实力更强、要求更高。巩固已有的基础,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增强对资本、技术、人力资本、数据等各类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增强功能、主动赋能,才能进一步提升发展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为“硬核”的作用。

当先锋,打头阵,也是一种使命感。肩负这样的责任,更要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知责而担,知重而行。既立志高远、又脚踏实地,推动发展能级、创新能力、产业实力、枢纽功能不断跃升,才能真正当好先锋、打好头阵。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