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党代表刘莉:全心攻关 逐梦气田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22:19 来源: 湖北日报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江汉油田如今正向着全面建成千万吨油气田的目标奋进,我要带着团队,只争朝夕。”省党代表、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开发所所长刘莉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41岁的刘莉,祖籍浙江,出生在江汉油田,从小长在井架下,是地地道道的“油二代”。研究生毕业后,她加入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

“天蒙蒙亮就起床,背着工具,打着电筒,跋山涉水,饿了啃干粮,渴了喝凉水,天黑了背一大包石头下山,回到缺水少电的老乡家,裹着湿冷的棉被和衣而眠,手上、脸上被荆棘刮得到处都是血痕……”多年后回忆起进入研究院后的第一次野外勘查,刘莉记忆犹新。

万事开头难。在前辈的鼓励和帮助下,刘莉坚持了下来,勇敢地走下去。

刘莉创下多个第一:国内第一批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研究的科研人员;涪陵页岩气田大开发之初,刘莉成为研究院第一位出征页岩气大会战现场的女性。

那是江汉油田第一次承担页岩取心卡层任务,大伙心里没底。作为现场唯一的女技术员,刘莉蹲守3天3夜跟踪分析。当看到第一筒岩心和之前预想的一样时,她流下激动的泪水。

这些年,刘莉和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攻关中。她带领团队发布能源行业标准7项,编写页岩气专著5本,创新研发国内首个页岩气立体开发模式等,为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积极贡献力量。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被‘卡脖子’。”刘莉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