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带着师长的祝福,莘莘学子告别菁菁校园——“00后”大学生毕业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珞珈山上九一二操场举行,全校超万名师生参加典礼。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实习生 孙轶凡 摄)

6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近7000名本科毕业生相聚光谷体育馆,将华中大印记深深烙进青春记忆,奔赴“星辰大海”的远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佩雯 通讯员 陶然 班倩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佩雯

6月22日上午8时30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分别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武汉大学,1.27万名毕业生齐聚珞珈山下,由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院等教师代表组成的豪华导师团一一拨穗;在华中科技大学,7000余名师生唱响校歌,现场红旗飘扬,灯光闪耀,师长们寄予殷殷嘱托,同学间眼含热泪深情拥抱,依依惜别。

山水一程,终有一别。近日,在鄂高校陆续进入“毕业时间”。以毕业典礼为标志,首批“00后”毕业生带着母校的殷切祝福,背起行囊走出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

“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现场,万余名毕业生共同唱起《再见》。“樱顶看月,东湖碧波,芳菲三月的繁花一树,梅操的夜晚光影斑驳。”在毕业MV“此间珞珈”中,一幅幅熟悉的画面,串联起2022届毕业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勾起临行学子对母校的深深眷恋。

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以青春为名,对同学们提出四个希望:青春当永怀梦想,希望你们勇立时代潮头,树立远大志向;青春当脚踏实地,希望你们立足祖国大地,在实干苦干中履践致远;青春当勇敢无畏,希望你们直面挑战,在急难险重中奋勇争先;青春当百折不挠,希望你们自信自强,在坚持不懈中攻坚克难。他勉励全体毕业生:“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心中的热忱与坚持,不为困难却步,不向挫折低头,不因失败颓废,做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

“奋斗也成了武大学子和武汉大学最好的助教。”回望大学四年时光,来自测绘学院的毕业生代表杨霄汉从一个扛着三脚架的懵懂新生,成长为下基层支教、骑行半个中国的保研男孩。

“拥抱大时代 一起向未来”

《倔犟》《晴天》《星辰大海》《少年》《青春纪念册》……在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的拉歌环节,关于青春的歌声此起彼伏。毕业生们舞动着红旗,自发点亮手机闪光灯,喜悦与感动交织成一片浪漫的荧光海洋,仿佛置身于大型演唱会现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寄语毕业生:带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拥抱大时代,一起向未来!尤政回忆起生于“千禧一代”的毕业生在华中大的成长历程,有传承英雄精神的第一届“黄群班”,有坚持以德立班、集体成才的“胡吉伟班”,还有全员保研、全员入党、全员科研竞赛获奖的标兵寝室……在毕业生们满怀希望、启程远航之际,尤政动情嘱托毕业生:“要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面对全体毕业生,教师代表高亮教授满怀期盼地说,不管走向何方,从事何种职业,你们永远是华中大萦绕于心的牵挂、引以为荣的名片,更是华中大发展最可信赖、最能依靠的力量。

“千禧一代”注定重任在肩

“作为备受关注的首批‘00后’大学生,作为与抗疫始终相伴的一届研究生,你们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证明青春的智慧与力量。”6月15日,在华中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郝芳华殷殷寄语毕业生,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家国同心的新时代青年;心怀“学之乐者”,努力成为崇尚学习的新时代青年;心怀“师之强者”,努力成为担当尽责的新时代青年;心怀“德之厚者”,努力成为大爱相传的新时代青年。

6月16日,武汉纺织大学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回顾了自己的成长求学经历,鼓励大家无论选择进入社会工作,还是继续读研深造,都应该坚持初心。他说,无论毕业生们作出何种选择,只要保持一份对未知的好奇,保持一份自我超越的执着和创新精神,一定会让自己脱颖而出,“时代不缺机会,青年人正值青春年华,要有斗志、多坚持、多历练,脚踏实地、方可仰望星空。”

“身为第一批00后、‘千禧一代’,你们生而不凡。”6月21日,湖北工业大学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长彭育园语带温情地寄语4356名本科毕业生,要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把自己人生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