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在希望的田野上·麦收记丨我国夏粮主产区小麦丰收已成定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09: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1/5多,其中,90%以上都是小麦。

我国夏粮主产区小麦丰收已成定局

农业农村部22日发布的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夏粮主产区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丰收已成定局。

从各地实打实收、农情调度和多方面反映来看,今年,全国冬小麦面积保持基本稳定;籽粒饱满紧实,一二等麦明显增多,质量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产量增加,超出预期。

在山东,小麦面积增至6003万亩,产量预计与上年持平略增。44个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在安徽,4280万亩小麦实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已经占到全省小麦的74%。

在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产量有望与上年持平。郑麦136等一批高产新品种增产趋势明显。

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葛埠口乡种粮大户 阎文峰:每一穗都在45粒左右,品相非常好,完全超过一级麦标准,今年亩产在1300斤以上。我们是给厂家专供小麦,每一斤比市面还要高一两毛钱。

今年,小麦品质继续优化。市场紧缺的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增至38.5%,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安徽、河南等多个主产省优质专用小麦单种单收呈现规模发展,大大提高了有效供给。

今年,小麦减损更加高效。虽然小麦病虫害发生早、发生重,由于中央和地方加大投入,应防尽防,主产麦区病粒率在0.2%以下,防控效果是历年最好的一年。同时,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达99%,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的行业标准以内。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赵广才:今年确实是大丰收了。从小麦的实打验收来看,今年的小麦呈现了产量高,品质好,收益多这三大亮点。

政策“组合拳”连出

小麦丰收来之不易

今年的小麦丰收,来之不易。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1.1亿亩晚播麦冬前苗情为近十年最差,都给夺取丰收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丰收是如何实现的?

保粮食安全,首要是保面积。今年,中央要求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首次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进一步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同时,扩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调动地方重粮抓粮积极性。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黄桥镇党委书记 刘国东:今年我们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建立了粮食生产台账,把能种的地块全部一块块落实到位,确保没有一块地撂荒。我镇今年的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

为保护农民种粮利益,中央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205亿元,先后下拨300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对冲农资价格上涨影响。并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汤泉农场种植户 陶功发:国家补贴多少,就是打到我们农户头上来,国家对老百姓重视了, 提高了老百姓的种田积极性。

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有效确保了粮食播种面积。各地克服罕见秋汛影响,千方百计把冬小麦面积稳在了3.36亿亩。

为扭转晚播苗弱不利局面,今年,中央对小麦生产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释放信号之强,多年少有。中央财政安排70多亿元支持小麦生产。全国上下有力推进科学指导服务,促壮稳产。一系列超常超强举措,主产省小麦产量、质量均超预期。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赵广才:总产、单产都有所提高,主要是因为亩穗数、亩粒数和千粒重这三个因素协调得比较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得都非常好,从技术层面就给小麦增产,提供技术的保障。

“科技范儿”贯穿

小麦丰产丰收全链条

今年小麦实现丰产丰收,科技贡献十分突出。那么麦田里都有哪些高科技呢?

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5%。如今的麦田,放眼望去,基本都是良种小麦。

播种环节也力求精细。精量精密播种机一出马,每亩播20斤良种,出20万株苗,行距18厘米左右,无论深度,还是株距,都很精准,基本不会断垄、缺苗。

田间管理也有不少黑科技。物联网终端,实时监测水肥虫情。水肥一体化微喷管道沿着小麦根系铺设,只需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水肥精准输送。浇多少水,施什么肥,全国60多万基层农技人员,提供精准指导。

小麦进入灌浆期,“一喷三防”增产技术是关键。一次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就可以有效防止早衰、防范“干热风”、防病虫害,增加小麦产量。

麦收时节,北斗卫星系统帮了大忙,不仅让联合收割机有了最优作业路线,机收效率也大大提升。

颗粒归仓,又是一年丰收季。

粮增价稳人心定

粮食,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民生商品。俗话说,粮价是百价之基,小麦丰收,给人们吃了定心丸,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基础,对稳物价至关重要。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小麦再获丰收,对于我国粮食保供稳价意义重大。主要体现为三个“稳”。

一是稳供给。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 赵卓:今年小麦产量高、质量好,完全可以满足国人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再加上充裕的储备库存,保障我国“口粮绝对安全”的根基更为牢固。

二是稳价格。今年以来国际粮价特别是小麦价格大幅攀升,同期我国小麦价格涨幅远低于国际,粮价总体保持平稳,夏粮连年丰收功不可没。

三是稳预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丰收是重要风向标,各方反应积极,市场购销两旺,将有效引导全年粮食生产和市场稳定。

中国小麦丰收

为国际市场传递积极预期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来,全球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那么,中国小麦丰收为国际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表示,中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在此基础上,采取超强举措,有力扭转小麦播种期较晚、苗情偏弱的不利局面,夺取丰收,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 张忠军:中国政府采取了力度空前的一系列举措,全国上下一盘棋,各方协同努力,抓好粮食生产各个方面和粮食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工作,从播种到田间管理、收获、运输,最后到颗粒归仓,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今年5月,谷物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小麦市场形势更加严峻,今年5月,全球小麦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6%,已经处于2008年世界粮食危机以来的新高。中国小麦丰收,为国际市场传递出积极预期。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 张忠军:中国夏粮的丰收,将为处在疫情、冲突、气候变化等不确定因素中的国际粮食市场注入一份积极的预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 凯博 陈博 烨炜 李卉 建启 熊伟 河南台 安徽台 山东台 江苏台 颍上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