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防疫也防“抑” 武汉市武东医院助力筑牢疾控人“心理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17:0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燕 通讯员陈红源、孙琳)6月24日,受青山区疾控中心邀请,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专班团队在青山区疾控五楼会议室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及团体辅导活动,区疾控中心主任裴红兵及30多名职工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下,疫情常态下的防控,除高风险、高压力工作外,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心理健康也值得关注和重视。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旨在帮助疫控中心医务工作者们舒缓身心压力、激发内在力量和职业精神、投注心理能量,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主动适应工作常态。

心理治疗师边慧冕带大家用腹式呼吸放松自己。  通讯员供图

活动上,国家初级心理治疗师边慧冕带大家用腹式呼吸来放松自己,跟随“呼-吸-呼-吸”口令慢慢聚焦身体,放松手指,进入平静的学习氛围。

随后,心理科主任赵孟展开“我们身边的抑郁症”知识科普。近年来随社会发展、竞争压力、亲子关系及疫情的影响,精神疾病特别是情绪障碍发病呈上升趋势。现实生活中,由于很多人对抑郁症缺乏正确认识,往往难以第一时间发现。权威数据显示,抑郁症的全球患者超过3.5亿,仅中国就有5400万人患抑郁症。赵孟展主任分别从抑郁症的流行情况、什么是抑郁症、什么原因导致抑郁、抑郁症的表现、抑郁症的治疗等方面具体展开介绍。详细比较抑郁情绪和抑郁症,让大家能够更好地定位自身状况,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

讲座中,赵赵孟展主任引导大家用6种方法宣泄负面情绪,用10种方法培养积极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新冠肺炎肆虐的时代,我们不仅要‘防疫',还要‘防抑'。”赵孟展表示。

心理科主任赵孟展开“我们身边的抑郁症”知识科普。  通讯员供图

最后,国家初级心理治疗师李栾坤带大家体验式正念训练,专注于观察树叶,导入想象,让大家从工作生活的烦恼中抽离,放松身心,体会当下,缓和情绪。通过这种体验去感受如何稳定面对困难时的情绪,以另一种方式调整困扰及不安。

心理治疗师李栾坤带大家体验式正念训练。  通讯员供图

活动结束后,区疾控中心主任裴红兵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中心职工的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试能力,引导大家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疾病预防工作。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心理指导中心会加强对疾控中心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危机干预,持续开展心理疏导活动,不断提升大家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幸福感,助力防控一线的疾控人筑牢心理防线。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