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08:45 来源: 湖北日报

□ 黄涛 彭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明确要求。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赋予湖北更大的使命责任。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应着力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科技产出原创能力、产业主导能力、经济社会驱动能力和知识技术辐射能力。

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打造科技创新资源聚集的“洼地”。创新资源集聚能力是指能够聚集前沿科技、高端人才、强大资本以及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使其整合聚变、实现协同创新的能力。在人才集聚力方面,在鄂“两院”院士达80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等均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同时,创新资源集聚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应形成创新资源聚集洼地。一是形成完善的“引育用留”的人才体制,发掘人才优势和潜力。加强顶层设计,成立高端科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来谋划和推动科技人才工作;建立“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库,靶向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科技人才;建设人才特区,对科技人才实施“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的绿色通道;实施国际通行工作体制,提高对海外科技人才吸引力,畅通海外科学家来华工作通道。二是不断提升机构集聚能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科技力量。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北比较优势,支持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在武汉集聚,加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以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两大中长期目标,加强对湖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

提升科技产出原创能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的“阵地”。科技产出原创能力是一个地区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核心和源头,通常以一个地区或国家的原创投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为主要衡量指标。我们要落实“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要求,着力形成科技创新策源的阵地。首先,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链。整合和优化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建设,提高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的资源利用效率。集中力量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湖科学中心,力争将武汉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升武汉技术原创力。其次,强化“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升科研院所创新能力。提升高校学科建设、科研开发能力,建立起与一流高校教育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发挥高校院所培养人才的源头和引导作用。鼓励高校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发任务,在超级计算、未来网络、量子科技等方面不断加强前沿科技预见研究性,实现一批重大成果和科学技术“从0到1”的重大突破。

提升产业主导能力,打造科技创新生态的“福地”。产业主导能力是一个地区凭借先进的科学技术、领先的现实生产能力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占据地区、国家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顶端,从而对其他地区形成的主导和引领能力。武汉逐渐以创新能力占据创新价值链高端,掌握关键技术资源,创新主导力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提出了“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新要求。一是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圈。构建起以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为核心创新主体和以政府、科技成果转化中介等协同作用的科技创新体制,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流动,形成开放、协调、自由的科技创新氛围。二是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完善知识产权登记、申请注册等一系列制度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与社会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对假冒侵权的打击力度,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保护合法正当的知识产权。三是聚焦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发挥重大创新平台、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技术研发和创新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全面强化产业创新的科技支撑,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光电子信息创新型产业集群、全面塑造先进制造产业创新优势、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

提升经济社会驱动能力,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胜地”。经济社会驱动能力是一个地区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支撑和引领作用。武汉已建立了市、区、高校院所、中介机构“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格局。但企业尚未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缺乏成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移机构。首先,明确和发挥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按照企业牵头、多元协同的模式,优化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健全以企业为首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融合机制。其次,建设一支专业化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满足科技成果供需双方需求。深化与国际知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构建起多元主体、服务专业的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鼓励中央在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汉转化。再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渠道。推动武汉科技市场与资本市场结合,引入市场机制缓解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融资压力,鼓励风险投资机构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允许资金担保,帮助解决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压力,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渠道。

提升知识技术辐射能力,打造科技创新溢出的“旺地”。知识技术溢出能力是一个地区将科技成果和技术通过一系列途径向外辐射、扩散,最大化发挥联动效应的能力。从技术辐射力来看,武汉在2020年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中排名第8位,创新发展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知识辐射力来看,单个指标如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频次表现不很突出,知识技术辐射能力仍需提升。政府要重点抓区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双一流”高校、中央在汉科研机构前沿学科建设以及跨区域的重大科技合作应享受政府政策的倾斜;政府应充分支持基础、公共、科研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实现城市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建立面向科技前沿的市属独立科学研究机构,提高武汉科技创新的辐射能力,强化武汉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节点链接功能。

(作者单位: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