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湖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在科技创新领域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许旷 通讯员 王潇潇

阅读提要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在我省科技创新领域,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重托,踔厉奋发,立足于助力国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立志做高新技术的全球领跑者,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湖北力量。

勇攀科技高峰

为国家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6月3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先后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三次亲临光谷,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倍感骄傲自豪,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说,总书记考察的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脱胎于华中科技大学,是学校发挥工科优势,推进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的成果。

“要以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李元元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将坚持系统思维、凝聚创新合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力量”,坚持人才强校,激发各类人才活力,构筑科技创新“新高地”,坚持深化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科技创新“新环境”,更好发挥学校学科、科研、人才和创新优势,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为服务国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要为祖国服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说,总书记强调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身为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

“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尽管起步晚,但凭借自主创新能力,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现已成为全球第三较为成熟的全球导航系统。武汉大学今年即将发射的‘珞珈三号’卫星,是全球首个互联网卫星,可用手机操作,为大众用户提供更多便利。”李德仁说,今年5月,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中国浙江德清,说明中国的北斗卫星、高分专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走在全球前列,测绘地理信息知识创新能力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我们的底气和能力得益于多年来党和国家的重视,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理论创新,为国家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作出更大贡献。”李德仁说。

创新人才机制

加大投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

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湖北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表示,当前,湖北正在积极落实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根本目标,以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为关键抓手,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科技支撑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以创新驱动为经济社会独立、自主、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更多湖北担当,作出更大湖北贡献。

“总书记对英雄湖北人民的牵挂令人感动,对武汉科技创新的厚望催人奋进。”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表示,人社部门将牢记总书记“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嘱托,不断创新科技人才机制,促进人才成长,助力科技创新。

刘艳红说,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门将聚焦青年,创新引才机制,深入实施才聚荆楚工程、博士后倍增计划,大力引进汇集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聚焦职称,创新评价机制,突出创新价值、能力、业绩导向,有序赋予高新技术企业职称评审权,畅通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聚焦岗位,创新用人机制,完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离岗在岗创新创业规定,拓展科研人才的发展空间。聚焦薪酬,创新激励机制,加大科研人员绩效工资、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方面政策倾斜力度,鼓励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等分配方式,提供更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聚焦服务,创新留才机制,办好“千百咖啡”、用好“楚才卡”、组织好“智慧之光”活动,打造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科技成果对接平台、23℃人社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源头创新

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奋斗在一线的科研人员,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省特级专家、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孙蒙祥说,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发人深省。湖北高校研究机构云集,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走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前列。

“科技要自立自强,源头创新是关键。”孙蒙祥表示,这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沉下心来,大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坚持不懈的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保障,更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根本途径。湖北要借总书记考察的东风,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加大力度支持基础研究,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湖北力量。

“科技兴则国家兴,作为参与研制国之重器的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之深、使命之重。”七一九所青年科研人员廖于翔说,要把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将奋斗的平台放在祖国伟大事业上,扎根科研生产一线,发挥专业特长,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