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自研数字化系统俏销全国百余企业 “九州通数字方案”换来超2亿元收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黄海英

6月27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九州通智能物流分拣中心里,自动分拣设备在货架中穿梭着存货、取货。

不到5分钟,价值百万元的药品就顺利装车、出库。在九州通“九州云仓系统”上,仓库库存、出库销售额、车辆位置等信息一目了然。

九州云仓系统,九州通数字化发展的最新成果之一。近年来,九州通从基础设施、平台、质量体系等方面层层推进数字化,打造出数字化转型的“九州通模式”。6年来,九州通物流对外输出数字技术服务累计营收已超过2亿元。

“数字大脑”管理“一张网”

走进九州通智能物流中心的穿梭库,只见40个高约15米的货架一字排开,借助提升机,橙色和蓝色的方形无人穿梭车自如地穿行在货架的每一格,按照系统指令收发货物,无需人工操作。

在立体库,分拣自动化程度与效率更让人印象深刻。24米高的货架,14个巷道,可存放40万件药品,存储量占整个物流基地的60%,却只需5个人便可完成作业。

作为国家十大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之一,九州通智能物流中心可容纳4万个品规、60万件药品。

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兼物流总公司总经理张青松介绍,目前九州通已经实现31个省级物流配送中心,110个地级物流配送中心,519个冷库、覆盖率达98%以上,430+冷藏车、5000+个保温箱,5条冷链干线网络的规模布局。

操控这些配送中心,却是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数字大脑”——九州通物流全国调度指挥中心。

2016年,九州通物流成立全资子公司九州云仓科技有限公司,上线九州云仓系统平台,打造了九州通物流全国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医药物流管理“一张网”。

九州通物流全国调度指挥中心技术人员陈攀介绍,利用该系统,就能根据需求及时调运药品与物资,实时掌握仓库库存状态,做到每个地区、每个公司、每个作业环节全程可追溯,还能给每位货运司机推荐最优配送路径。

百余企业用上“九州通方案”

更高效、更智慧的医药流通网络,让九州通不断开拓市场。

在运输要求最高的疫苗配送领域,九州通制定了专业运输方案,以专人专车、双司机双风机双保险配置运行,不管是在38℃的海南、还是-50℃的漠河,其冷藏温度恒定在2℃至8℃的安全范围。至今,九州通承担的科兴疫苗配送任务零失误。

不但自用,九州通的数字化成果还对外输出,卖出“大价钱”。据介绍,为专门承接倍增的对外技术输入业务,九州通物流还从九州云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分离出一个新的公司——九州云智科技有限公司。

去年11月,九州通物流团队中标承建“茅台数字营销平台”仓储物流项目,将为茅台提供全链路、可视化、全程可追溯物流管理平台解决方案。预计今年9月前,贵州茅台集团全新升级的数字物流网络将覆盖全国。

截至目前,九州通物流已先后承接云南白药、同仁堂等全国百余家企业的数字物流供应链项目,涵盖医药、食品、生鲜等多个领域。据统计,2016年至2022年3月,九州通物流对外输出数字技术服务经营板块累计营收已逾2亿元。

“物流业务的多样化、订单碎片化、配送末端化以及降本增效等需求,对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张青松表示,如今,九州通物流板块已完成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的转型,除了服务企业自身,还直接向客户输出数字物流解决方案,对外数字物流服务项目占比达45%。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