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38岁男子心脏三根主要血管被堵 医生在心脏搭3根“血管桥”救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17:2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姗姗)38岁的张先生年纪轻轻,却被查出冠心病。原来,他身患糖尿病,导致心脏三根主要血管都严重堵塞,无法放支架治疗。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成功在他的心脏上搭了3根“血管桥”,让原本堵塞的血管重新恢复了血液流动。

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汉口市民张先生今年38岁,一年多前被查出患上糖尿病,但他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仅经常熬夜,还大鱼大肉、烟酒不拒。半个多月前,他因为血糖高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入院后,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段纬喆通过下肢动脉造影,发现他的足背动脉闭塞,进一步追查心脏和脑部血管,发现他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都堵了,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前降支堵塞99%,回旋支堵塞85%。心电图检查提示陈旧性心肌梗塞,由于血管堵塞情况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随时可能再次面临大面积心肌梗塞,进而导致恶性心律失常、急性心衰,甚至猝死。这种情况已经无法通过放入支架解决,心脏搭桥是最佳的方式,随后张先生被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

据了解,一般心脏搭桥术多使用一根动脉两根静脉,但从长远来看,静脉桥的通畅率远不及动脉桥。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远期疗效,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仔细讨论后,决定为患者搭建两根动脉桥,一根静脉桥。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心脏大血管外科尚玉强主任带领团队为张先生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术中取患者的左桡动脉移植到右冠状动脉,乳内动脉移植到前降支,大隐静脉作为序贯桥血管移植到回旋支、钝缘支,成功在他的心脏上搭了3支血管桥。手术后,张先生恢复良好,出院前医生叮嘱他,心脏搭桥并非一劳永逸,若不注意控制血糖、不注意改变生活方式,所搭的“血管桥”可能会面临再次狭窄的危险。

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30多岁做搭桥手术并不鲜见,以前我们认为冠心病是老年病,但现在冠心病年轻化的趋势明显,主要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导致年轻人患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生活不规律、抽烟等,都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如果不积极控制和改变生活方式,将会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风险。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疼痛的感觉减弱,往往症状不明显,甚至有些患者已经发生严重心肌缺血,却仍无特殊不适,很容易被忽视、漏诊。此外,冠状动脉病变导致的冠心病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因此发现糖尿病后要定期追踪体内重要血管的病变情况,给予及早干预、治疗。

7月31日,专家提醒,预防冠心病,需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避免熬夜,戒烟限酒,低盐低脂饮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一旦查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应积极治疗,预防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