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拉美观察丨巴西大选将迎关键节点 现总统与前总统为最有力竞争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14: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是南美大国巴西的总统选举年。8月5日是其中一个关键节点。该国各党派需在这天之前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推举总统候选人,而各党候选人需在8月15日前在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完成登记注册。随着8月5日的到来,巴西选举大战的氛围越来越浓。多位分析人士对总台记者表示,预计于今年10月举行的大选,竞争十分激烈,主要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和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均利用对“对方的恐惧”来吸引选民,选举将在“政治对立和分化”的氛围中进行。接下来的两个月,对卢拉和博索纳罗都非常关键。

多个党派相继推出候选人

现总统与前总统为最有力竞争者

目前,卢拉、博索纳罗、戈梅斯等热门人选均已宣布参选。7月21日,由巴西劳工党、巴西共产党和巴西绿党组成的政党联盟宣布,分别推选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和圣保罗州前州长热拉尔多·阿尔克明为2022年总统候选人和副总统候选人。卢拉在2003至2010年间曾两度担任巴西总统,其任内巴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这也让卢拉成为巴西社会最具声望的政治人物之一。

7月24日,巴西自由党正式宣布推选现任总统博索纳罗为2022年总统候选人,同时还推选沃尔特·布拉加·内托为副总统候选人。内托曾在博索纳罗政府担任过巴西国防部长及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

而此前于7月20日,巴西民主工党已率先宣布推选前财政部长西罗·戈梅斯为2022年总统候选人,不过该党当天并没有推选副总统候选人。

根据巴西此次选举法律程序要求,从8月16日开始,所有登记注册的总统候选人将开启竞选造势活动。到10月初,巴西将举行全国投票活动。根据以往的经验,巴西大选往往要进入第二轮才能决出胜负。

7月25日,由巴西社会、政治和经济研究所(Ipespe)发布的民调显示,针对即将在10月初举行的总统大选,为前总统卢拉投票的意向为44%,为现任总统博索纳罗投票的意向为35%, 为巴西前财政部长戈梅斯投票的意向为9%。同一天,由巴西研究机构FSB发布的民调显示,为卢拉投票的意向为44%,为博索纳罗投票的意向为31%,为戈梅斯投票的意向为9%。此前几个月多次民调结果显示,在众多人选中,卢拉和博索纳罗的民意支持率一直靠前。

卢拉提出“复苏巴西”方案

积极发力社交媒体

自5月宣布参选以来,卢拉的支持率一直维持高位。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政治学者克劳迪奥·库托对总台记者表示,卢拉民调领先有三个原因:第一、民众对于在卢拉任内巴西取得的经济发展和减贫成绩有良好的印象,卢拉在第二个任期结束时支持率高达80%;第二、卢拉亲民的个人魅力和领导力,赢得了很多人尤其是贫困人群的青睐;第三、博索纳罗任期内的执政成绩,与卢拉的成绩形成反差。库托还表示,卢拉的支持者主要是年轻人、女性群体以及中下层民众,而年轻人中有约三分之二支持他。

选战尚未拉开序幕,但卢拉与博索纳罗之间的火药味已很浓。6月21日,卢拉团队发布了一个主题为“复苏巴西”、包含121点施策方向的方案。根据该方案,巴西当前“最紧急的任务”是通过应急措施和推行结构化改革来恢复大部分巴西民众的生活条件,包括那些正在经历危机、忍饥挨饿和忍受高生活成本的人,为此卢拉将致力于推动出台新劳动法,把社会保障扩展到所有不同的职业人群,采取措施遏制通货膨胀并增加针对富裕人群的税收。

该方案还表示,在外交层面,卢拉主张恢复南南合作,强化巴西与南共体、南美国家联盟、拉共体和金砖国家组织的关系,为建设遵循多边主义、尊重国家主权的新国际秩序而努力。在保护亚马孙雨林议题上,卢拉主张保护土著人的权利,打击环境犯罪。

6月底,卢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巴西有3300万饥饿人群,有1.05亿人口面临着粮食安全风险,这在巴西是说不过去的,再次成为总统候选人让我感到激动的地方是,再次终结巴西的饥饿问题,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让民众有工作,我们就是要证明,巴西没理由存在饥饿现象。”

为赢得选举,卢拉努力打造一个“中左翼联盟”,促成劳工党与其他中间派别和左派政党的紧密合作。在巴西劳工党的背后,是巴西共产党、绿党、可持续网络党、社会党、社会主义与自由党和团结党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卢拉选择巴西社会党的阿尔克明作为竞选搭档,旨在向外界表明,卢拉不仅可以代表劳工利益,也能保护工商界的利益。

民调领先没有让卢拉竞选团队满足于现状。他们一方面针对当前巴西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政策主张,另一方面在选举策略上扬长补短,尤其是补上在新媒体传播策略上的短板。

由于社交媒体的传播效应在2018年巴西总统选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卢拉团队也积极提升其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截至今年7月底,博索纳罗在推特、脸书、优兔等各大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粉丝数量接近5000万,而卢拉在这些平台上的粉丝数量为1020多万。最近几个月,卢拉团队不仅开设了线上论坛“Lulaverso”, 吸引年轻人参与话题讨论和互动,还邀请多位拥有千万级粉丝的“网红”支持卢拉,打造自己的社交媒体助选军团。

圣保罗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帕布洛·奥特拉多对总台记者表示,虽然两人的网络粉丝量相差很大,而且卢拉在之前的竞选中社交媒体的经验也相对缺乏,但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卢拉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已明显增强,他的背后有一大批“网红”、艺术家、学者和工会人士提供支持,目前两人在社交媒体上的人气整体上“打成平手”,能创造不同结果的关键在于他们通过社交媒体发送的信息是什么。

博索纳罗主打反腐改善民生

积极争取“中间党团”

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7月24日被巴西自由党推选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举行的集会上,右翼背景的博索纳罗表示,一旦当选,他将推行一系列新举措:加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加强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以期得到充足的化肥供应,恢复巴西铁路建设和支持5G在巴西的推广等。在讲话最后,博索纳罗号召其支持者在大选前的9月7日再次举行全国性游行,为大选造势,这一天也是巴西的独立200周年纪念日。

近期的多次民调结果均显示,博索纳罗落后于卢拉,一些民调结果甚至显示博索纳罗落后十几个百分点。库托表示,博索纳罗选情落后有三个原因:第一、近年巴西经济发展缓慢,通货膨胀率高,贫困人口迅速增加;第二、处理新冠疫情不力;第三、其个人的一些不当言行,破坏了自己的形象。库托说,博索纳罗的支持者主要是宗教保守派别人士和一些工商业人士,在他看来,宗教保守派别人士的数量占到了巴西人口的30%。

奥特拉多对记者说,博索纳罗当前的策略是主打反腐牌,让巴西民众记住劳工党执政时期的一些腐败丑闻,并采取社会福利措施支持巴西普通家庭,这样做是为了减少他与卢拉之间的差距,尤其是争取中下层民众的支持。

为提振选情,一方面,博索纳罗继续维持跟巴西政坛中间党团(Centrão)的关系,巩固自己在议会中的影响力。所谓“中间党团”,是巴西温和保守派政党的联合体,它们“务实地”与各派别的政府执政团队合作,以维护自身利益。中间党团在巴西国会中长期以来具有很大影响,目前他们在众议院513个席位中占据了209席。巴西媒体《巴西报告》撰文称,博索纳罗与中间党团的合作在强化,这种合作不仅帮助他规避了巴西议会的弹劾风险,还帮助政府通过了一些经济民生项目。

另一方面,博索纳罗政府近期频频采取措施扩大社会福利开支的受益范围。为控制通货膨胀和提升民众消费能力,截至今年5月,博索纳罗政府已采取的措施包括:减免多项产品的进口关税,为大部分工业产品降税,降税幅度由25%提升到35%;免除柴油、日用天然气的联邦税至今年年底;向贫困家庭提供每月400雷亚尔(约合532元人民币)的最低保障金;要求巴西联邦储蓄银行从服务年限保证基金(雇主必须按月为员工缴纳工资的8%,存入员工的个人账户)中,为750万就业者提供1000雷亚尔(约合1330元人民币)的现金补贴等。

7月13日,由博索纳罗政府提出的涉及增加社会福利开支的宪法修正案,在中间党团的支持下获得议会通过。实际上,巴西选举法规定,除紧急情况,禁止政府在选举年新增社会福利项目,以避免干扰选举。但该修正案允许政府以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由,新增412亿雷亚尔(约合548亿元人民币)的社会福利支出。根据该法案,从今年8月起到年底,巴西自雇卡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每人可领取到6000雷亚尔(约合7980元人民币)的燃油券,面向贫困家庭的每月最低保障金将由400雷亚尔(约合532元人民币)涨到600雷亚尔(约合798元人民币)。此外,政府将家用燃气补贴提高一倍、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提供补贴并实施乙醇燃料的税收减免。

近期以来,巴西的通货膨胀有所放缓,燃油价格开始下跌,失业率也有所回落。圣保罗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奥特拉多表示,博索纳罗采取措施改善民生,将给自己带来支持率的提升,但这对大选走向带来的影响尚难以估量。目前离巴西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仅有2个多月,形势不断发展,仍充斥大量不确定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卢拉和博索纳罗在政见上的巨大差异,以及巴西目前正在面临着疫情频发、经济复苏乏力、通货膨胀严重、贫困人口剧增等问题,今年选举“在政治上分化严重”并相继爆发多起与选举相关的政治暴力事件。7月9日,巴西伊瓜苏市的劳工党成员阿鲁达就在自己的生日聚会上被一名高呼支持博索纳罗口号的闯入者开枪打死。日前,巴西移动调查研究所发布的调查报告称,83%的受访民众担心随着大选的临近,在巴西可能发生更多的跟选举相关的政治暴力事件。(总台记者 雷湘平)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