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三亚疫情出现外溢,专家称本轮疫情的发展可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07:5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杨锦英 曹雪娇

8月7日,海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本轮疫情以来,海南省累计报告1140例阳性感染者。8月1日0时至7日12时,三亚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689例、无症状感染者282例。目前,本轮疫情已出现省内外扩散和外溢,儋州市、海口市、陵水县等10个市县报告感染者。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一场)(图源:海南发布)

据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已外溢至到重庆、广东、贵州、湖南四省(市)。“从现在的病例数据来看,三亚疫情的发展是可控的。”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本轮三亚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现在病毒传播在上升期,但潜伏期和致病性均降低。

同时,三亚全市已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再通过高频率、大数量的核酸检测,预计两周左右疫情可平复。

三亚疫情感染者多与渔业相关

8月7日,海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本轮疫情以来,海南省累计报告1140例阳性感染者,其中827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13例。

8月1日0时至7日12时,三亚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689例、无症状感染者282例。8月1日,海南三亚市崖州动车站采样点发现1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崖州中心渔港(图源:崖州中心渔港官方微信)

该病例的主要活动轨迹中包括崖州中心渔港,此后,这个地点频繁出现在感染者的主要活动轨迹中。该渔港距三亚市区约50公里,是我国距南海渔场最近的国家中心渔港,是海南渔场作业船舶停泊、避风、装卸、补给最便捷的基地,是我国南海最重要的水产品集散港。

此外,崖州区港门综合农贸市场、天涯区第一农贸市场等多个农贸市场亦多次出现在公开的病例主要活动轨迹当中。疫情发生后,崖州中心渔港和港门综合农贸市场进行了封控管理,8月2日,天涯区第一市场、车站市场、金鸡岭市场关门休市。

8月4日,三亚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目前病例来看,感染者多与渔港、渔船、渔民和渔市相关,传播链以崖州中心渔港为中心呈放射状。5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进一步通报,海南本次疫情毒株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

通过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6日,海南省进一步加快崖州中心渔港外售海水产品的追踪通报,避免病毒通过涉疫海水产品扩散;同时,加强对渔船、渔港、渔民、鱼市、鱼贩的排查,目前已完成全省沿海33万渔民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出现省内外扩散和外溢

自8月2日崖州区实行“不进不出”政策之后,三亚天涯区、吉阳区亦陆续出现病例,疫情出现扩散。据“三亚发布”公众号通报的疫情数据,8月1日0时至8月5日17时,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35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其中,298例阳性感染者为社区筛查中发现,占大部分比例。

三亚酒店为滞留旅客提供的餐食(图源:三亚发布视频截图)

“这意味着,疫情发生了社区传播。”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海南省卫健委专家分析,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传播力略强于既往毒株。

目前,海南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儋州市、海口市、陵水县等10个市县报告感染者。此外,本轮疫情已出现省外传播。8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副市长何世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来讲,这次病毒已经传播到重庆、广东。另据健康时报的报道,疫情还外溢至到贵州、湖南。

6日,湖南、贵州两省分别在三亚返回人员中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8月7日,海南本地新增感染者中管控人群比例逐渐提高。海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本轮疫情社区传播范围较广,疫情已形成一定规模且仍处上升期,并呈扩大趋势;感染者症状轻微,无重症、危重症病例。

专家:三亚疫情的发展可控

“从现在的病例数据来看,三亚疫情的发展是可控的。”病毒学专家常荣山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表示。常荣山认为,本轮三亚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在传播性与致病性上的本质上没有非常大的区别,现在病毒传播在上升期,但潜伏期和致病性均降低。同时,三亚全市已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人员基本不再流动,再通过高频率、大数量的核酸检测,预计两周左右,三亚本轮疫情能够平复。“如果条件允许,海南当地还可以对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内的人员实行核酸单人单检。”常荣山表示,“或者考虑给这些居民发放抗原检测卡,让居民在5-7天内每天检测一次,密度和强度更大,而且也避免了人员再出现聚集。通过这两种方式,或将加快疫情的处置进展。”

常荣山介绍,据当前的报道,大部分感染者从感染病毒到转阴一般需要5-7天,如果过了这个时间没有发病,基本就没有问题。他认为,对三亚而言,秋冬旅游黄金期即将来临,本轮疫情也为之后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因为到了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会更大。”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一段时间,除三亚外,北海、伊宁等多个旅游城市陆续发生疫情。在此情况下,游客出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常荣山认为,游客跨城、跨省旅游,最重要的防护还是戴口罩,勤洗手,如果到东北、西北和西南等三边城市,要更加注意做好防护工作,“三边”地区也一定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那么,对于近一周内已经从三亚离开的游客来说,如何做才能减少病毒外溢呢?“这部分游客除自行居家外,可以主动申请抗原检测卡,在居家自我隔离时,连续做3-5次的抗原检测,5-7天内都是阴性,即可正常出行。”常荣山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