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警方“百日行动”以来破案10376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湖北警方“百日行动”以来破案10376起

全省街面犯罪同比下降13.6%

孝感警方收缴毒资

武汉警方抓获电诈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龚轩 杨槐柳

近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阶段成效。

“大案破得快、小案破得多,打出了声势、震慑了犯罪。”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煜华介绍,“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10376起(含积案),同比上升24.9%;全省传统“盗抢骗”等侵财案件发案数环比下降13.47%,街面犯罪同比下降13.6%,命案同比少发16起,有力维护了全省大局持续平稳。

打一仗,进一步,打大仗,大进步。借“百日行动”的契机,湖北公安向全警提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前,湖北各地公安围绕接处警、受立案等执法初始环节,严格执行有警必接、现场必出、有案必立、受立案必查、信息必录、失责必究,严防对群众不理不睬、推诿扯皮,严防警情流失,确保接处警率100%、信息采集率100%。

1

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明显上升

7月31日,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侦破专班长途跋涉,赴8省13市对13个窝点集中收网,抓获72名涉嫌跨境赌博犯罪嫌疑人,并冻结涉案资金8700余万元。

此案快速攻克,让湖北公安打击违法犯罪的战斗再添声威。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湖北警方侦破的刑事案件数、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明显上升。

针对群众最反感的“黄毒赌”,湖北各地公安以“雷火-剥茧”等专项行动为牵引,各警种一体合成作战,风卷残云般铲除一批窝点。

7月25日凌晨,孝感、孝南两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兵分三路集中收网。租住在孝感城区的一对涉毒男女被追踪而至的孝南分局民警现场抓获;随即,其上线在仙桃被控制,下线在汉川被控制。当天,共有13名涉案嫌疑人落网,民警收缴毒品麻果4500余颗(423克)、冰毒24.5克、毒资3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辆,斩断了一条省内毒品中转集散通道。

当月,荆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指导京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支撑下,深挖锁定贩毒人员,摸清贩毒团伙组织架构,成功破获1起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3名。

行动以来,全省禁毒“清源断流”破获毒品案件2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7名,缴毒7196克;已立跨境赌博及关联犯罪案件479起,1559名犯罪嫌疑人被收入网中。

2

用最硬的拳头保护老妇幼等群体

“一条条线索追,一起起案件办,抽丝剥茧,顺藤摸瓜。”针对群众持续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警始终瞪大双眼。

今年6月,有群众举报一个忽悠创业者“躺平赚钱”的公司诈骗钱财。“无货源开店,一个半月回本,三个月盈利,月入轻松过万。”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立即展开研判、调查,发现涉事公司“运营”的数千网店竟无一成功。7月14日,在摸准3个窝点位置、人员数量后,15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出击, 98名涉诈犯罪嫌疑人瞬间落网,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80余部,电脑105台。

省公安厅“百日行动”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诈案件出现‘一升一降’,破案同比上升的幅度达40.78%,立案数同比则下降了38.73%。”

7月下旬,一个在网上设广告,专门诱骗老人购买“三无”药品的诈骗团伙,在武汉市青山区分局深度研判警情时浮现出来。7月29日,在查清团伙资金流、信息流及头目身份后,紧急调派45名精兵赶赴衡阳,将11名嫌疑人一网打尽。

“要用最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持续出重拳、下狠手,真正打疼、打怕、打得犯罪分子不敢出手。”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诚说。

“百日行动”以来,全省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0名,打掉犯罪团伙96个,追赃挽损7.7亿元;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4起、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28名。

“百日行动”以来,全省破获食药环领域案件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5名,打掉团伙32个、捣毁窝点71处。

3

全省街面犯罪同比下降13.6%

7月7日下午,江汉油田公安局接群众电话举报,有人在向阳辖区居民楼储藏室内储存汽油,民警赶往现场处置,现场查获塑料桶装汽油18桶,共计180升,及时消除了辖区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有一辆面包车非法储存、销售汽油!”7月29日下午2时,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警务站接警10分钟后,巡警搜索并拦下赃车,车内大油桶内还剩700余升汽油。嫌疑人被盘问时交代,一心只想赚差价,没考虑安全。

烈日下,围观群众议论纷纷,“得亏警察处理得快!”

围绕防风险、护稳定,“百日行动”中,湖北公安落实重要节点高等级勤务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加大对繁华商圈、夜宵摊位等人员密集区域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

这个夏天,武当山游客云集,景区公安3支30人应急处突队伍按高等级勤务屯警在街面;利川市苏马荡30万避暑“候鸟”给景区交通、治安带来季节性压力,巴东、宣恩等县警力奉命及时支援;武汉水警围绕武昌江滩下水口、大堤口以及龙王庙江滩公园等20余处重点部位,日以继夜巡查防控。在天河机场,湖北机场公安滚动排查寄递物流、机场要害部位等重点行业及重要部位,排查整改隐患42处,整改率100%,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近一个月来,全省街头滋事、酒驾醉驾、“炸街”扰民等突发违法犯罪问题及时得到整治,街面犯罪同比下降13.6%;全省传统“盗抢骗”等侵财案件发案数环比下降13.47%;全省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及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01%、33.26%,预置应急救生设备1.43万多套,救援溺水涉险人员83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