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农业如何应对自然灾害?浙江海岛“新农人”探智慧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14: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舟山8月10日电(林波 张真 高佳敏)可自动升降的农业大棚,实时记录温度、湿度等元素的电子大屏,肥水一体化的滴灌系统……这是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农人”刘丕杰通过十余年时间打造的农业智慧化生产场景。

2008年,因看好农业发展,刘丕杰在定海区承包土地,开始种植蔬菜。

经过5年的摸索,2013年,他成立了定海朔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番茄、茄子、青椒等本地常见蔬菜,主打特色就是‘本地牌’。”

在刘丕杰看来,近年来,随着“菜篮子”市场的丰富,民众购菜有了更多的选择,“很多市民喜欢买本地蔬菜,但是本地菜量少,往往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购买。”

基于民众消费选择的新方向,刘丕杰打算创建属于“海岛人”的“菜篮子”供应基地。

在种植过程中,刘丕杰发现因地处沿海,舟山时常遭遇台风等自然灾害,“遇到台风、内涝等情况,农业收成就很难保住。”

“靠天吃饭”的农业如何搭建应对自然灾害的渠道?这是刘丕杰在创业路上一直思索的“难题”。

智慧农业就是刘丕杰的选择,“可将自然灾害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甚至不受其影响。”

如今,在定海朔源蔬菜专业合作社,10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已经搭建起高约4米的蔬菜大棚架,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组装,并进行盖膜、通电等作业。

“与以前高约2.5米的大棚相比,这个大棚可以实现农用大型机械顺利进出,节省人力,里面还能增设遮阳网、遮阳膜等,应对特殊天气对农作物带来的影响。”据刘丕杰介绍,该项目是舟山市首个肩高4米的高规格薄膜智能蔬菜大棚,总投资40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

据悉,该项目还被列入2022年浙江省级农业“双强”建设项目。

“10月份,我们合作社要种番茄、黄瓜等蔬菜,有了这个智能大棚的加持,生产将更加绿色高效,效益预计也能提高40%左右。”刘丕杰表示,该大棚汇集自动喷滴灌和肥水一体化系统、物联网等自动感知终端系统,是定海区新技术、新模式试验推广和标准化产业化体系的试点项目,致力于打造定海区放心菜园农机农艺融合基地示范样板。

近年来,定海区通过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利用科技化和设施装备化有效提高该区农业生产效率,全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和全产值的提升,走出一条农业新、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据定海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真真介绍,目前该区已完成了十余项农业“双强”项目储备,将在2023年至2025年间择优推进。(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