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埋头科研 自主创业 鼓励试错 亦师亦友 创业教授以身示范带领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10: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樊希安教授(右二)指导学生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实习生 周行 通讯员 程毓

他十几年坚持不懈、潜心科研,解决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他转化自身17项科研成果,创立公司,让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他教书育人、尽心尽职,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家国情怀。他,就是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希安。近日,他被武汉科技大学推荐为2022“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A

潜心科研 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樊希安教授始终将“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作为科研目标。他总是对学生说:“我们做科研,要瞄准行业痛点,解决真问题!”

樊希安带着团队师生,紧盯“冶金、材料行业的应用基础及其关键技术”,在实验室里反复攻关。“一些关键领域的技术,无法通过查阅论文获得。只有对材料进行大量实验,有时候经过千百回实验,才慢慢总结摸索出关键技术。”在做放电等离子体烧结技术的过程中,樊希安和助手每天会做七八组实验,第二天分析评价实验结果并总结经验后,继续着手新的实验,前后共花费了3年时间,最终把产品做成熟。

历经十多年研究,樊希安团队在热-电转换温差发电技术、磁-电能量转换技术、辐射换热技术及其关键新材料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在5G通信传输中,如果有超过0.1摄氏度的温度波动,网络信号可能就不稳定,因此需要精准控温的微型制冷芯片。面对国家战略需求,樊希安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终于研发出满足光通信器件的高性能芯片,为通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B

教授创业 让科技成果走向市场

2015年、2016年湖北省相继出台“科技十条”“新九条”,赋予高校和科研团队科技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和处置权。2018年初,樊希安带领2名教师和4名硕士毕业生,以技术入股注册成立湖北赛格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武汉科技大学第一家学校参股、教授创业的企业。樊希安成为武汉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新政策出台后的首个教授创业的“践行者”。

从实验室到车间,从单片制作到规模化、机械化量产,亲身实践一遍,樊希安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芯片材料的生产技术要求极高,一块1.6毫米的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对精度要求达到5微米,主工序近40道,辅助工序近100道,从原料到成品,从材料切割到封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都有可能前功尽弃。为了精准制造出几毫米的芯片,樊希安带领团队自制了几十套模具,反复实验才获得成功。

芯片刚刚开始量产时,为寻找一种固定器件的黏合剂,樊希安和助手买来市场上的50多种胶水,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比较试验,才找到最合适的。

“大家都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一定要对我们的技术有信心!”樊希安没日没夜守在车间,给员工打气。最艰难的时候,他与技术人员住在公司,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两个月后,生产废片率基本控制在3%,公司迎来了第一笔22.8万元的订单。之后,又签下500万元热电芯片销售订单,终于打破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间的壁垒。目前,该项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东方电子、鸿昌电子、雷子克等多家企业,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C

鼓励试错 用实际案例启发学生

尽管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创业办公司事务也很繁忙,但樊希安从来没有忘记自己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多年来,他一直坚守三尺讲台,坚持担任班主任,言传身教,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

在为本科生开设的《粉末冶金》课上,樊希安从来不会墨守成规地讲解课本上的内容。他采用案例教学法,将自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个人的研发经历以及其他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故事带入课堂,用实际案例去启发学生,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工程思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樊希安先后培养了三十多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对于低年级的研究生,樊希安会与他们悉心沟通,并结合学生选择的研究方向,指导他们进行文献研读;在每周的组会上,他会要求学生讲解文献的研究内容与思路,以文献精读启发学生。对于高年级的研究生,樊希安会要求他们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让他们在实践中突破自我。同时,樊希安总会结合自己的科研实验经历,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进行详细交流。

不仅是鼓励学生做实验,樊希安还鼓励学生去试错,博士研究生罗自贵就在错误中发现了新现象。因为他的操作失误,导致铁粉表面被氧化生成三氧化二铁和四氧化三铁。这两种物质通过高温处理后产生了之前实验从未有过的新现象。在樊希安看来,将所有的实验都设计好,按照设计流程去操作,得到的结果也是自己需要的。这种实验只是验证实验,反而是那些偶然的错误,可能会帮助实验者找到新的研究灵感,这是樊希安多年来的心得体会。

D

亦师亦友

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不管自身的教学科研任务多么繁重,樊希安始终积极充当起学生的贴心人。学生在科研、生活上碰到了困难,只要找到了樊希安,他总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帮助学生解决。用他的话说:“我想和学生建立一种既是师生又是朋友的关系,通过顺畅的沟通增强和学生良好的感情,增进师生之间的互信度;沟通顺畅了,关系融洽了,包括科研在内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在樊希安的悉心指导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学生胡晓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学生孔栋等的《环境能量电池及其在冶金行业物联网中的应用》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获创意设计类特等奖。

“樊老师是一个有强烈家国情怀的人,他一直告诉我不要唯论文,要做有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推动社会进步。”2020级博士研究生胡晓明从本科开始就跟随樊希安老师做研究,樊老师教书育人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和每一位团队师生。

“我总和学生说,所谓成才也是成材,时间的跨度会很长,过程的起伏也会不断有新的状况,每一个小突破绝不是偶然的,无不凝聚着千万次的持之以恒的探索。”今年48岁的樊希安经常和学生们强调,“我们所积累的每一小步,都是为新生力量创造的可能性,而科学的进步就是这么来的。”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