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提升数字素养”别忘了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09:37 来源: 光明网

近日,“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动。提升月活动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组织举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不少网友表示,提升数字素养别忘了老年人。

若干年前,是“一张地图走天下”;现今时代,是“一张网络闯天下”。如果说数字基建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硬件,那么,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就是它的软件。数字时代,人们学习生活须具备基本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数字来赋能、全民须共享,数字素养与技能好比开车上路前的“驾校培训”,是保障互联网生活有序规范、健康高效的前提性“功夫”。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提升数字素养,不仅是年轻人的任务,也是老年人的课题。事实上,2021年10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提出,实施“优化完善数字资源获取渠道”和“开展数字助老助残行动”两项重点任务,着力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数字素养和技能。

为何要着重提升老年人的数字素养?因为他们面临的“数字鸿沟”最为明显。据统计,我国现有2.64亿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近1.4亿老年人仍在使用功能机或者使用智能手机但不会上网。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而“有脚难行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数字技术飞速迭代、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如果不能尽快提升老年群体的数字素养,他们将很可能难以分享到数字时代的红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临门帮忙,不如赋能教育。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有序地使用互联网,离不开三个层面的努力:一是顶层设计的“特别关怀”。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2021年,工信部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制度设计仍需在“互联网适老化”议题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二是互联网企业主动作为。“长辈模式”按钮、“老人模式”界面……在功能上要帮助老年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在内容上要帮助老年人甄别真伪、筛选信息,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此外,基层组织要在“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力,利用社区活动、街道宣传等硬件和技术,助推技术福祉尊老惠老。

数字时代,“没有人是一片孤岛”。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构筑全场景的老人友好型网络环境是使命与担当,亦是义务与责任。数字技术不能抛下弱势群体、技术关怀不该成为年轻专属,告别“数字失能”,老年人才能畅享晚景人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