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全媒+|重庆:青年村医扎根基层守护村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21:50 来源: 新华社

天刚微亮,胡啸便从家出发了,骑着电动车沿着蜿蜒的村道行驶,在写着“村卫生室”的二层小楼前停下,门口已有村民在等他了。

“胡医生早啊!最近我的胳膊老是抬不起来,想请你给看看。”

“没问题!”麻利地打开大门,胡啸招呼村民先进屋,“这几天特别热,村民们来得早,看完还得回去忙地里的活儿呢。”

今年31岁的胡啸是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玉宝村村医,也是重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实施以来的首批毕业生之一。为充实乡村全科医生力量,重庆医科大学自2010年起开始这项培养,一批批医学生完成学业和规范化培训后,把根扎进乡村。

图为胡啸在村民家中问诊。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胡啸在2018年加入何埂镇卫生院,去年,得知玉宝村老村医因病去世的消息后,他辞去镇卫生院全科主任一职,申请接任村医。

“玉宝村常住人口中半数为65岁以上老人,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胡啸说。

接任村医以来,上午坐诊、下午“进村”成了他的工作日常。帮助瘫痪病人上门换药,为腰酸腿痛等常见病患者引进艾灸等无创理疗方式……村民的慢性病控制率逐步提升,胡啸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心中有数。

在距离何埂镇60多公里外的永川区板桥镇,胡啸的大学同班同学刘应丹正在镇卫生院接诊病人,去年刚当上全科主任的她,从城区的大医院学到一门名为浮针的新技术,并联合同事开设了特色门诊。

刘应丹说,浮针是一种治疗疼痛的针刺疗法,见效快、费用低且更安全,推行时间虽不长,但受到乡亲们的欢迎。

图为刘应丹在接诊病人。(受访者供图)

作为基层急需的全科医生,刘应丹将学到的全科理念带进医院,向同事、村医、群众普及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等知识。

工作4年多,刘应丹感慨:“在这里充实又有成就感。”

两位医生的同班同学王均,现在是永川区双石镇卫生院副院长。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王均,见过太多“小病拖成大病”的例子,那时,做一名基层医生的种子便在他心里埋下。

图为王均(右)同村民签署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受访者供图)

2018年,王均进入永川区青峰镇卫生院工作,他发现由于乡镇卫生院科室分割,病人习惯找熟悉的医生,一旦无法解决,便倾向于转到上级医院就诊。

王均找到院领导,在院里成立全科医学科,使各个科室逐步融合起来。医生间互相学习,留在卫生院就诊的人数随之提升。

“今天的乡村正是青年医生最好的舞台。”曾担任多届定向医学班辅导员的重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学院教师贺春香说,更多人的加入,将为乡村振兴事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记者周闻韬、李晓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