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湖北6所高校上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23: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东华)8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湖北共有6所高校上榜,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首次入围世界100强高校行列,位列世界第96名。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63所大学上榜,上榜学校数较去年增加6所。其中8所位列世界百强,比去年增加1所。

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26,北京大学名列第34。浙江大学首次入围全球50强,名列第36,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分别位列全球第54、第62、第67、第79。华中科技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位居第96。在中国内地所有上榜高校中,57所高校排名名次或排名区间有所上升,88所高校排名区间保持稳定,体现了中国大学稳定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湖北6所上榜高校中,华中科技大学跻身全球百强,其余5所入围世界500强,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武汉大学位列世界101-150名,相比去年位列150-200名,排名上升。此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01-400)、华中农业大学(301-400)、武汉理工大学(301-400),这3所高校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500强。华中师范大学位列世界第601-700。

这6所上榜高校,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教育大省,近年来,湖北正以科技创新为支点布局全省,高等教育是力争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一环。湖北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将推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由高校牵头的珞珈实验室、光谷实验室等湖北实验室揭牌一年多,正为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贡献更多智慧。

关于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今年发布的是第20版。2009年开始,ARWU改由软科发布并保留所有权利。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Web of Science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因其评价体系的客观和透明,已成为全球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