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洛杉矶奥运会,体操的新希望也许就从这里走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0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23日电 题:洛杉矶奥运会,体操的新希望也许就从这里走出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谭畅

为期8天的2022年全国少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即将于24日落幕。

对于正处于9岁到12岁年龄段的体操未来之星而言,这是全国少年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专业比赛;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6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国家队很有可能要在这批孩子里寻找培养为国争光的新希望。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少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未能举办,2021年全国少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只举办了9岁至10岁组的比赛。通常而言,体操国家队人员变动周期性强,几乎每个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阵容,尤其是女队都会经历一次大规模的新老交替。如今两年未能完整办赛,较难准确完整地掌握目前全国少年体操的后备人才储备情况。

本届U系列锦标赛共吸引了全国24支队伍参赛,运动员、教练、裁判员等参赛人数约420人。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这次通过现场观察,孩子们展现出的节奏、神态、动作细节等很多都具备专业水准,一招一式“让人眼前一亮”,这也体现了中国体操人才梯队“塔基”教练员们的付出和心血。

“看完训练和比赛以后,我总觉得中国体操的未来有希望,我们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继续在国际体坛为国争光,升国旗、奏国歌。”缪仲一说。

与往届相比,本次U系列少年锦标赛的赛制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

首先,与全国体操成年赛、青年赛一样,U系列少年锦标赛开放办赛。不仅允许各省市体操项目管理中心(协会)或体工队报名,同时各级各类体校(体育运动学校、竞技体校、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单项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中学)、俱乐部和个人也可报名参赛。

其次,本次比赛增设最佳完成奖、最佳落地奖。比如除了湖北省队参赛外,此次来自武汉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胡诗雅就获得女子11岁组蹦床金牌、最佳落地奖并列金牌。按照竞赛规程,最佳落地奖需统计女子五项(含蹦床)下法落地站稳次数和自由体操技巧串的站稳次数总和,同时各项目难度分达到满分予以统计,未达到满分不予统计。

最后,为了提高体操后备力量的艺术表现力,本次比赛女子组还设置了舞蹈测验。

除了赛制创新作为引导之外,顶级专业人才培养,更需系统保障。近年来除了传统的地方队输送后备人才模式之外,中国体操协会也在积极探索全国体操等级比赛等多种途径,拓宽体操人才来源渠道。

为了适应国际体操发展趋势,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中国体操协会计划接下来举办全国体操项目初、中、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及全国体操教练员知识更新培训班,并利用国家队转训机会,加强与地方队教练沟通交流。

在裁判名单里,奥运冠军张成龙的名字赫然在列。本次比赛的执法执裁工作根据《2022年全国体操比赛裁判管理办法》进行。缪仲一表示,裁判执裁务必公平、公正、公开,因为仲裁工作是对教练员执教心血和努力的评价,关乎运动员运动生命的判断。裁判团队要珍惜基层教练的努力,爱护年轻运动员,珍惜中国体操的每一位人才。

作为中国体操的最高管理机构,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利用这次全国比赛机会,以各种形式收集基层一线工作者对青少年体操发展管理的献言献策,“争取在明年比赛里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