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河南汝州抽干湖水捕捉鳄雀鳝 网上十几元就能买一条 专家建议纳入重点管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07: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汝州市中央公园 图片来源:大河报

湖水几乎被抽干 图片来源:大河报

鳄雀鳝 资料图

网上公开出售鳄雀鳝 网络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丁伟

8月24日,在数千万网友的在线围观下,河南平顶山汝州市几乎抽干中央公园湖中的水,但仍未发现“怪鱼”鳄雀鳝的踪迹。当地仍在继续行动,誓将这个水中的杀手找出来。

近年来,鳄雀鳝在中国多地的水域频繁出没,由于凶猛的性情和巨大的胃口,它所到之处几乎寸“鱼”不生,成为令人闻之色变的高危外来水生生物。

但是在网上,鳄雀鳝却仍在公开出售,最小的甚至十多元就能买一条。这也导致鳄雀鳝的活动范围距人类越来越近,就在本月,它甚至现身江苏泰州一小区咬伤了孩子的手指。

专家建议,将鳄雀鳝纳入全国重点管理入侵物种名录。

全国多地发现鳄雀鳝

原产于中北美洲的鳄雀鳝何时进入中国,已难以考证准确时间。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2007年就有报道称在广东自然水域发现鳄雀鳝。更有资料显示,鳄雀鳝上世纪末就作为观赏鱼类引进到中国,并实现了人工繁殖。在人工养殖过程中,部分鳄雀鳝逃窜或被放生到自然水域,导致广东、广西、福建、河南、四川、江苏等省份均有其野外分布记录。

据报道,2019年2月9日,广州一保安巡查发现,白云湖西湖有一条奇怪的鱼露出水面。专家通过照片辨认,认为很可能是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随后,当地渔政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一致认为必须对鳄雀鳝进行抓捕,排除安全隐患。

然而,白云湖水面面积达1.06平方公里,抓捕并非易事。专家研究后确定,以分区围网和拖网捕捞的方式,将湖区内的鱼全部捞上来,然后人工分拣。最终,通过4天奋战,排查4万多条鱼之后,终于找到了两条鳄雀鳝。

2022年7月,河南平顶山汝州市中央公园的湖中惊现“水怪”,因为当地市民此前没见过,加之它体型大、神出鬼没,引起轰动。

7月15日,园方组织多次捕捞,但因水域面积大、水下情况复杂,捕捞无果。当地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怪鱼”体型较大,尖嘴长牙,身体有花纹。后经多位专家以及汝州市政府工作人员确认,“湖中水怪”即为鳄雀鳝。

7月26日,汝州市决定抽水抓捕鳄雀鳝,此后耗时近一个月,抽干近20余万立方米的湖水。但到8月24日,湖中的鳄雀鳝仍未落网。

鳄雀鳝甚至侵入到了人们居住的小区。8月17日傍晚,江苏泰州一男童在小区水池边玩耍,被一条“怪鱼”咬伤3根手指。第二天,物业抓获这条长70厘米、重10多斤的怪鱼,专家鉴定为鳄雀鳝。

据了解,雀鳝主要有鳄雀鳝、热带雀鳝、古巴雀鳝、斑点雀鳝等七种,我国最常见的有鳄雀鳝和斑点雀鳝两种,鳄雀鳝因吻长,口有密布锋利的牙齿,口部形态似鳄鱼,故名鳄雀鳝。目前,观赏鱼市场最常见的是斑点雀鳝,自然水域中记录最多的是鳄雀鳝。鳄雀鳝体型较大,性情凶猛,颇为危险。

网上公开出售价格不贵

作为观赏鱼的鳄雀鳝,也逐渐从野外“游”到了网上,在平台上公开出售。极目新闻记者发现,购买渠道并不复杂,寻常购物网站就有商家售卖鳄雀鳝活体,而且价格不贵。

某购物网站上一名重庆商家介绍,其店铺内体长20厘米的鳄雀鳝价格在50元左右,而体长27厘米的鳄雀鳝价格在80元左右,除个别地区外,全国都可邮寄。

另一广东商家介绍,其店铺内最小的鳄雀鳝活体为7到9厘米长,价格仅为十多元,体型最大的鳄雀鳝为43厘米,包邮价格为288元。“鳄雀鳝比较好养,用除过氯的自来水即可,水温保持在5-35℃,一般以小鱼、小虾、上浮颗粒饲料和肉类为主要食物,可以长到80厘米到100厘米。”该商家说。

此前,北京渔政执法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常规购买和售卖鳄雀鳝并不违反法律。不过,若市民见到有人放生鳄雀鳝,可向渔政部门举报。

广东汕尾的余先生家中养有两条鳄雀鳝,均是从当地放生池中抓获的,“不知是谁放生的,影响其他鱼类的生长,当时用了两三天才把池水抽干抓到,后来就一直养在家里观赏。”余先生介绍,他养的两条鳄雀鳝都是一米多长,因平时喂食较少,较瘦,估计有五六十斤。

为了养殖两条鳄雀鳝,余先生专门制作了长3.5米、宽2米、深约1米的大型鱼缸,“会继续养着,不会放生到野外,它是外来物种,一旦放生会破坏生态环境。”余先生表示,当地一家餐馆也养了鳄雀鳝,也是用作观赏。

另一鳄雀鳝养家介绍,鳄雀鳝比较好养,只要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水质环境就行,“但不建议和其他鱼类放在同一鱼缸内,若同处一缸,其他鱼很可能被鳄雀鳝吃掉。”该养家还提醒,很多人一时好奇买了鳄雀鳝,但过一段时间新鲜感渐失,就会选择放生,“鳄雀鳝属于外来物种,在我国自然水域里无天敌,很容易对原有生态造成破坏。”

专家:会严重破坏生态

顾党恩是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科学家,研究方向是鱼类入侵生态学,他对鳄雀鳝关注较多。

8月24日,顾党恩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鳄雀鳝最大的能有两百多斤,国内也有过抓到九十斤鳄雀鳝的记录。鳄雀鳝在自然水域可能会对水生生物赶尽杀绝,在食物不足的情况下,甚至会同类相残。一般情况下,鳄雀鳝不会主动攻击人,但也不排除极端情况。此外,鳄雀鳝不适宜食用,且卵有剧毒,几乎属于百害而无一利的高危外来水生生物,他建议将其纳入全国重点管理入侵物种名录。

顾党恩介绍,鳄雀鳝体型怪异,性格凶猛,符合人们猎奇的心理,因此被作为观赏鱼养殖对象引进到我国进行养殖。由于其生长速度太快,导致水族缸无法容纳,或者无法承担养殖费用而被人为放生或丢弃,因此一些市区的湖泊和河道经常有野生个体出没。鳄雀鳝生长速度快,繁殖力惊人,养殖条件下三年即可达到性成熟,怀卵量在每千克体重5000粒以上,有的更高。鳄雀鳝在我国南方多个地区均能越冬并达到性成熟,一旦建立自然种群,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个物种经济效益很小,对生态环境破坏大。如果在南方的话,建议还是把它抓起来,在北方的话,它可能过冬有点难。”顾党恩表示,如果在自然水域中发现鳄雀鳝,抓捕人员可用围网将其圈围在一块较小的区域,然后再实行抓捕,或者结合枯水期实施抓捕。

郑州市自然博物馆馆长、生物学教授李长看表示,鳄雀鳝是典型的肉食类鱼类,在中国没有天敌,在水中捕食的重要对象就是本土鱼类,有可能导致水域原有食物链的断链。“如果鳄雀鳝大量捕食本土鱼类,可能会导致藻类大量滋生,随之对水生态系统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比如水体恶臭。”李长看说。

对于网友关心的鳄雀鳝是否可食用的问题,李长看表示,鳄雀鳝是一种大型的肉食性淡水鱼类,不建议食用,因为不清楚其有没有携带病原微生物,不知道食用后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吃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我建议抓捕后送到海洋馆,作为反面教材让大家认识一下外来入侵物种,普及其对自然水体的危害,从而引起人们的重视。”李长看还表示,抓捕鳄雀鳝后也可以将其送到动物园作为食肉动物的餐食,或者掩埋进行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