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昌区中山路小学组织开展“红色地图寻访记”活动 小脚丫“踩”出一串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09: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舒夏文

本月初,武昌区中山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刘寅月提交了暑期实践作业——一张“红色地图”寻访海报,海报里,一串红色的小脚丫代表着她的寻访足迹。

暑假期间,武昌区开展少先队员“筑梦之旅——红色地图寻访记”活动。在父母的陪伴下,刘寅月参观了起义门旧址、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红色遗迹。

她印象最深的是毛泽东同志旧居。在游记中,她写下:毛爷爷在这里写材料、组织会议,经常忙到深夜,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学过的课文《八角楼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就会成为孩子们的自发选择。”武昌区中山路小学德育主任阮荔说,小学低年级学生以自我为主,渴望被理解和被尊重,喜欢自主探究新奇事物。“红色地图寻访记”通过走访、探寻、深究、分享的实践方式,鼓励孩子们将寻访活动记录下来,制作成海报、游记、视频,让每一个少先队员的红色地图烙上“我的”烙印,在这过程中,孩子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红色教育功在平时,多年来,中山路小学将学科老师作为副班主任,与班主任携手共育班级管理,深化教师的德育责任意识,将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信任和联系建立在日常学习和生活里。秉承“细、真、实”的原则,根据真实发生的红色故事、人物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故事共读共享、红色教育进社区等活动。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女儿、外孙都是中山路小学的毕业生。2019年,黄旭华院士先后两次和该校少先队员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他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淡泊名利的爱国情操让孩子们深受触动,学校以《黄爷爷,我想对您说》为主题向孩子们征文,反响热烈,征文数量过百篇。

今年7月,“黄旭华院士科技教育中心”在该校成立,作为该校红色基因传承的土壤,激发学生学习、继承和弘扬时代楷模的崇高品质和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学习、增强本领,争做“小使者”,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感言

武昌区中山路小学德育主任阮荔:

每一位教师首先都是思政教育工作者,以换位思考的方式,从学生认知规律和实际发展规律为教育出发点,真正让学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体,探寻身边的典范,辅以适时传导、实时传播、适时传扬,让红色基因热切地流淌起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