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捋一捋婴儿乘大巴需购票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热点热议

8月29日,广东湛江一位妇女抱着不满一岁的婴儿在南桥车站乘坐大巴时,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给婴儿购买车票。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车站相关规定,每十位乘客才能有一个免票或半价儿童名额。(据8月30日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追根溯源,发现南桥车站的这一规定并非自创,而是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而来,即核定载客人数10%的儿童可以享受免票。

网友们对此大感震惊:只知道1.2米以下儿童乘车免票,还真不知道抱在手上的婴儿可能还要购票,有没有搞错?

网友的震惊不无道理。这件事之所以引发热议,就是因为大家没有听说过相关规定。而公众之所以不知情,可能是客车很少出现儿童乘客超过10%的情况,或者车站方不愿引起纠纷,睁只眼闭只眼算了,没有严格执行。但这一次,车站工作人员非要较真,乘客也不服气,于是闹得满城风雨。

据报道,这条规定是为了治理客车超载而出台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交通运输管理层面,超载的界定是以座位数计算的,旅客携带的儿童多是抱在手上,因此不构成超载;但在交警部门执法层面,超载是以人头数计算的。因此,如果营运客车执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超载规定售票,还是有可能出现超载的情况。

无论如何,既然存在这样的规定,而车站又是执行规定,那就不能说车站的做法是错的,毕竟控制超载是车站的法定义务。

但是,车站方是不是做好了服务工作呢?如果免票儿童数已经达到了核定载客人数的10%,那么在乘客购票时,车站方难道不应该询问乘客是否有儿童同行吗?车站不能只管售票,把矛盾往后推。纠纷出现后,车站也应与乘客友好协商,让乘客决定是否选择搭乘下一班车或者退票,而不是简单要求乘客补票。

同样,如果该班客车的儿童免票名额未满,而车站强行要求乘客购买儿童票,也属于违规行为,乘客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极目新闻的报道中,专家认为,目前国务院等多个部门下发了三胎儿童基础保障建设的有关文件,多胎家庭未来可能大大增加。在此背景下,相关政策也应适时做出调整,否则会引发更多矛盾。

针对儿童客运服务,也有网友认为,儿童购票并不是不可以,但是相应的服务也要到位。比如,有些高铁乘客携带孩童出行时,为了乘坐更加舒适,即使孩子达到了免票条件,也会购买半票,让孩子有单独的座位。那么,客运车辆对儿童收费,是不是也应提供座位和安全座椅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家长就有了选择的余地,纠纷自然也会减少很多。

声音

北京晚报:一次购票冲突,看起来是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但与乘车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乘客与工作人员的争执,反映出不同部门之间执行标准的冲突。明明都是儿童,有的收费,有的不收费;明明都是坐车,有的部门说超载,有的部门说不超载。本来相关规定就不为人熟知,如果在执行层面也存在盲区,直接影响的是乘客和儿童的乘坐体验。儿童免票到底论“个头”还是论“人头”,应该有个权威说法。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