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6万居民心头的“悬河”疏通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08: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万洋

“小心点,往左边,慢慢放。”8月22日,罗滩堤上最后一棵树被放倒,荆州市高新区太湖港港中渠沿线河道行洪障碍物清理完毕。

太湖港港中渠全长14.06公里,汇流面积202平方公里,沿线居民超6万人。此前,河道内树木林立,鱼塘、坟墓众多,影响行洪安全,沿线居民过得提心吊胆。

“每年下大雨,晚上都不敢睡觉,怕河水漫过来,家里都备了救生圈。”太湖港社区居民陈中说。

7月8日,太湖港街道挂牌成立,新一届党政班子成员来到沿线6个村、社区走访,居民对此事反映强烈。

港中渠河道问题由来已久。“这件事拖到现在,主要是征迁费用太大。”该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谭万能介绍。

“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解决!”街道办班子意见统一,“转变思维,这次整治由群众说了算,政府不能‘大包大揽’。”

广泛征求意见,整治方案日渐清晰。7月15日,太湖港街道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沿线群众代表上台发言,拉开港中渠整治大幕。

街道办成立领导小组,村(社区)干部、老党员、乡贤能人、群众代表组建“解忧小分队”。

随着清收工作展开,一项项具体难题冒出来:种树的、养鱼的要求给补偿;天气炎热,伐木工人吃不消;大量坟墓没有碑,找不到主……

“不是不支持工作,实在是鱼太小,现在卖连本都收不回来啊。”港中渠梅槐段被9口鱼塘隔断,梅槐社区在疏通时,养殖户龚新春打来电话诉苦。

“如果一味强干、蛮干,会适得其反。”港中渠整治指挥部认为。考虑养殖户实际情况,“解忧小分队”居中协调,为龚新春的1万尾鱼找到“新家”。

同时,“解忧小分队”还逐门逐户上门讲政策,为树苗、鱼苗找“新家”;社区群众纷纷提供线索,找出坟墓相关线索和联系信息……村、社区、街道干部群众共同参与,难题一项项化解。

截至8月22日,完成树木砍伐18227棵,鱼塘清收150.15亩,签订坟墓迁移协议220座,拥堵的河道终于通畅了。

如今,整治一新的渠堤成为沿线居民散步、纳凉的好去处。

“过去几年都没解决好,现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沿线群众共同参与,起了大作用。”港中渠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晏鹏感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