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弧形太阳能面板、建筑机器人……来服贸会探寻工程建筑热点前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17: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5日)是服贸会的收官之日,全天将举办30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其中国家会议中心23场、首钢园区7场。可以说各类活动亮点纷呈。

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区位于首钢园12号馆,主题为“绿色低碳 智建未来”,展区将创新技术和实践案例相结合,集科普性、专业性于一体,全方位展示工程建筑领域的热点前沿。

总台央视记者 朱慧容:这里展出的模型是今年刚刚交付的西藏博物馆,运用了1100块玻璃,就是为了突出“阳光”,拉萨被称为“日光之城”,所以这个项目也是希望最大程度利用好阳光元素。

它可不仅是漂亮那么简单,在高原高寒地区的工程,事实上考验着工程建造者的能力。这里的1100块玻璃都是从3000公里以外的地区运送进西藏,司机开车就要开上5天。每块玻璃都要经过特别的设计、拼接,来应对高原地区内外气压差带来的形变甚至爆炸。

当然,利用好阳光,光靠玻璃还不够。这里设计了弧形的太阳能面板,可以跟随太阳光转动。建筑者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日光,阳光,希望用我们的建筑把大自然界的能量发挥到极致,释放更多的效能。

智能建造:建筑施工中的智慧科技

提到建筑师,您脑海中会浮现什么形象?在工地,戴着安全帽,拿着图纸、测量工具。而现在,有了这些机器人,建筑师到达工地后只拿电脑就足够了。

平板电脑上显示的是一个立体的图纸,跟真实建筑误差在毫米范围之内。通过它,可以在施工中实时纠偏,同时它还可以显示建筑在不同阶段的模型。

在现场,还有很多这样的展品,一个小细节就能体现我们建筑当中的智能以及绿色低碳,整个场馆逛下来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绿色低碳以及智能带来的建筑之美。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