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向“新”攀“高”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衡水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17:12 来源: 长城网

衡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正加速发展。这一点可从以下数据中窥见一斑:

今年上半年,衡水市入统的26个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共完成营业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17%;实缴税金17.5亿元,同比增长3%。

衡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逆势飞扬”,关键在于科学技术、政策措施、制度体系的融合创新。

加快科技创新 夯实发展基础

近日,由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生产的丝网产品通过天津港运抵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亮相卢塞尔体育场,将用于球场顶棚装饰。

“6月下旬,我们收到卡塔尔世界杯的丝网产品订单,需要定制一款冲孔装饰丝网产品用于球场顶棚三分之一的区域,产品包括200多种规格、4100多块板材,共计9000多平方米。”河北省安平县汇金网业(安平)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东辉说,由于产品规格多样,每张网的网孔大小不一,技术人员按照每张网的规格编制了一套复杂的数控程序,然后进行了上百次样品冲孔实验。经过攻坚,最终在20天内完成了交货。

与此同时,在安平县鑫河金属丝网有限公司,不锈钢线材已成功拉拔到0.036毫米,达到国内最细记录,在高端不锈钢线材“卡脖子”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在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企业科研团队研发的过滤网、烧结砖等高科技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实现了高端过滤元件国产化……一项项技术的突破,标志着安平丝网产业正在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向高端迈进。

安平丝网产业的转型升级,仅是衡水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县域特色产业是衡水的支柱产业,但普遍存在着大群体小个体,有产业少龙头等一系列短板。壮大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升级版,科技创新是绕不过去的关口,为此,该市提出以科技创新为县域经济强筋骨、增活力,以打造重大创新载体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路径,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目标任务,加速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全力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进一步深化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对接,共建高层次创新平台。衡水学院被认定为2022年度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2年度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促成衡水市7家企业与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成立冀产研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同时,聚焦全市省级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创新平台优化升级等方面,对标对表高新区发展能级提升指标体系,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景县高新区由B等次晋升A等次,桃城高新区由C等次晋升B等次,至此该市5家省级高新区中综合评价A等次1个(景县高新区),B等次4个(衡水高新区、安平高新区、冀州高新区、桃城高新区),C等次清零。

加快县域特色产业向高端迈进,不仅要配套“高规格”的政策,更要抓紧提升“高效率”的服务体制机制。为此,该市积极优化创新生态,建立健全领导包联机制,全程跟踪,高效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是近年来衡水市开展县域经济提档升级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并印发《衡水市技术合同登记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技术合同登记站职责、设立条件、管理和评价措施;研究起草《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使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针对部分县域特色产业层次低、链条短、规模小、实力弱等问题,该市出台《衡水市县域经济发展闯新路行动方案》,聚焦区域创新能力、企业竞争力、特色产业综合实力三大新突破,强力实施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强链补链、企业培育、开发区能级提升五大行动,不断调优存量、做大增量、提升质量,加快县域特色产业从中低端逐步向高端迈进。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产业发展

8月11日,枣强县对全县群众、市场主体、企业家发布通告,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直通县长信箱”,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这是该县打造公平公正、优质高效、便捷规范的发展环境,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筑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的一个重要手段。

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内拉挤编织缠绕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力促企业快速发展,衡水市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质量发展状况调查,通过对企业基本情况,企业质量提升状况,企业创新发展状况,企业品牌建设状况,企业主要经济效益状况,企业质量服务需求六个维度进行调研,全面科学地掌握企业数据及企业问题需求,以便有针对性指导和服务。在此基础上,他们精准定制惠企政策,形成涉及质量、标准、认证认可、计量、知识产权、检测检验、执法打假、特种设备安全、广告助企等方面的惠企政策清单,在各项服务中给予企业最大便利。与此同时,深化入企帮扶“送服务”。印发《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企业行”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启动会,成立4个线下服务领导包联小组及知识产权服务联络站6家,更便捷地推动服务机构为企业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各包联工作组分别深入到深州、阜城、冀州、武邑、枣强、饶阳、故城7个县市区进行企业帮扶活动,向98家帮扶企业解读惠企政策,对于企业提出的9方面300余项问题困惑和发展需求,进行面对面的现场答疑,同时分专业分领域进入到企业一线车间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实现“零距离”助企帮扶企业。

为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对外贸出口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推动传统外贸实现转型升级,衡水市商务部门积极推进与宁波全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贸易通集团)合作搭建“外贸数字化营销平台”,对出口企业、特色产品及产业进行集中整合展示,向全球各地客户推广宣传,扩大企业在全球买方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化了企业“出海环境”,加强了境外投资规模和水平的提升。

惠企利民有实招 企业发展动力足

“今年我们公司又投入研发项目4个,缓税政策的落地不仅减轻了我们在研发投入上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给予了我们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的信心。”对于缓税政策的落地,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周俊岭高兴地说。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管弦乐器制造企业之一,旗下拥有8家子公司,年产量超过80万件,并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示名单。据周俊岭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产品销量减少,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武强县税务局网格员通过税收大数据为公司精准画像,实时跟进该企业税惠减免享受情况,点对点辅导政策,手把手指导办理。去年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了390万元,年创收超86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今年,该企业办理税款缓缴52万元,预计能够享受35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

景县橡塑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操控设备。王天浩 摄

橡塑制品产业是河北省重点培育的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同时也是景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占全县税收比重达10%。为更好落实优惠政策助力橡塑制品产业发展,景县税务局不断加码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税惠红利,为企业盘活现金流,增强发展信心。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累计为500余户橡塑企业办理缓缴9447万元,留抵退税1214万元。

同时,为解决由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市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搭建了“一中心两平台”,即金融服务中心、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通过整合首贷服务、金融超市、企业征信、风险预警等核心功能,全力打造云端银企对接新模式,大力推进企业融资智慧化,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准公益、多层次、全天候、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

“‘电e贷’真是救了企业的急,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日前,衡水市阜城县华诚博远河北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红雨对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十分满意。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该公司在衡水市智慧金融平台上了解到“电e贷”后,与阜城供电公司进行了对接,141万元“电e贷”很快到账。“不需抵押,不需担保,方便快捷。这笔资金用于了设备升级改造和产品研发,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陈红雨说。

衡水市各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中心派驻业务对接办理人员,方便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咨询与办理。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供图

“电e贷”是国家电网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的纯信用融资产品,也是衡水市智慧金融平台的金融上线产品。截至目前,衡水市“一中心两平台”共有42家金融机构入驻,上线金融产品193款;注册企业7349家,服务企业万家(次)以上,累计发布融资需求412.73亿元,实现信贷投放81.40亿元,有力促进了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

如今,衡水正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开新局,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记者 马德明 邢梅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