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桑树因谐音不吉利遭居民嫌弃 民俗专家:民间俗信而已 要相信科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丰竹园小区内的两棵桑树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林楚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前不栽桑,后不栽柳”,虽是一句民间俗语,但一些老人非常在意。家住武汉市硚口区丰竹园小区204栋4单元的一些居民,就对单元楼附近的两棵桑树十分嫌弃,认为桑树栽在小区这里不吉利,希望能移栽或砍掉。民俗专家表示,这只是民间俗信而已,居民还是要相信科学。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了丰竹园小区一探究竟。

两棵桑树因谐音遭嫌弃

8日上午,在小区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位于204栋4单元门前的两棵桑树。这两棵桑树紧紧挨在一起,长得枝繁叶茂,一棵直径约10厘米,而另一棵长得非常高大,直径约20厘米,有5层楼那么高。

“老话说‘前不栽桑,后不栽柳’,‘桑’谐音‘丧’,太不吉利了!”小区居民冯爹爹(化姓)表示,这两棵桑树也遮挡了不少住户的采光,希望可以把它移栽或者砍掉。

而为了挪走这两棵桑树,一些居民多次找到社区,希望社区能出面解决桑树问题。

不过,也有一些居民持反对意见,王女士表示,这两棵桑树长了一二十年了,“家里有小孩,喜欢养蚕,这些桑叶正好喂蚕。而桑葚也很好吃,没有必要把桑树移走或者砍掉。”

“丰竹园小区建成有20多年了,从一开始这两棵桑树就在那里,而且小区之所以叫丰竹园,也是因为有很多竹子和树的缘故。”丰竹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要砍伐或移栽桑树,应当经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然后再向绿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我们后期也会征求小区业主的意见。”

专家表示只是一种俗信

两棵桑树去留之争,缘于“前不栽桑,后不栽柳”这句俗语。那么,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民俗学博士、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蔡磊说,这种俗信和民居风水、谐音文化与古代的植物信仰有关。前人认为,桑树的“桑”和“丧”谐音,不吉利;柳树的“柳”和“流”谐音,寓意家财外流,屋宅不聚财。因而俗信认为屋前不栽桑树,屋后不栽柳树。古人相信树是有灵性的,不同种类的树会对人类有不同的影响,一些树还被视为神树,受到顶礼崇拜。不过时代在发展,人们相信科学,相信依靠知识和个人奋斗,才会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古代,桑树的叶子可以养蚕,果实美味多汁,它的树皮和根可以入药,桑树和梓树合称为“桑梓”,意味家乡,可见在农民心中,对桑树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蔡磊说,在蚕桑养殖之地,桑树有美好寓意。桑树还代表中正的美德,寓意生命和男女之间的爱情,所以对桑树不能只做狭义理解。家居环境只是一个外在影响因素而已,这种民间风水知识也只是一种俗信,一种讲究而已。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