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初步评估泸定地震海螺沟冰崩致灾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15: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11日电 (记者 贺劭清)“被直升机营救前,我们在贡嘎山上的科研人员拍下了海螺沟冰川冰瀑布发生冰崩的场景。”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简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刘巧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看来,海螺沟冰川在泸定地震期间的冰崩规模并不大,冰瀑布下方较长范围的平坦冰舌区域对崩塌下来的冰雪物质运动具有较好的缓冲,初步评估冰崩致灾或进一步形成灾害链的可能性较小。

据了解,贡嘎山地区共有现代冰川74条,冰川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是横断山系与青藏高原东南缘最大的海洋型冰川作用区,也是全球中低纬地区最活跃的山地冰川之一。为寻找大自然演替的秘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在贡嘎山丛林之中设置了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近40年来,一代代科研人员在试验站交替接力,像“哨兵”一般捕捉高山气候、冰川与森林生态系统的点滴变化。

在试验站工作了17年的刘巧介绍,贡嘎山主峰周围发育了包括海螺沟冰川、磨子沟冰川、燕子沟冰川以及贡巴冰川等较大规模的海洋性冰川。高温的夏季冰川消融加快,是科研人员科考观察活动的密集期。泸定地震发生时虽已入秋,但由于四川大范围的高温,仍有科研团队在贡嘎山进行观测。

中科院研究表明,1990年至2020年贡嘎山地区冰川持续退缩,冰川总面积面积由237.8平方千米减少到206.9平方千米,面积减少了12.9%。贡嘎山东坡的代表性冰川海螺沟冰川近期呈加速亏损趋势,2016年至2020年间冰川末端退缩速率超过50米/年,消融区厚度减薄速率高达2-3米/年,2018年至2021年间冰舌段平均减薄了14米,其加速退化趋势较中国西部地区大陆性冰川更显著。

“贡嘎山冰川变化主要受到全球变暖持续影响,但要注意,冰川进退对于气候变化的响应有个时间滞后过程,目前贡嘎山冰川反映的是近十年来的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累积影响。”刘巧介绍,贡嘎山东坡历史上多次发生的地质灾害都与冰川强烈退缩、冰川区侵蚀加剧等有关。

泸定地震震中位于海螺沟一号营地附近,距离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18公里,而距东坡的海螺沟冰川、磨子沟冰川更近。根据对地震前后的哨兵二号影像对比研判,海螺沟冰川北侧的磨子沟冰川上游也疑似出现了几处冰/雪崩的痕迹。

目前,由于地震对海螺沟进山道路破坏严重,短期内难以打通,无法进入现场开展详细的冰川变化影响评估;近期区域持续云雨天气也制约了可见光遥感对冰川动态的观测。

刘巧指出,根据震前观测站布设在冰川周边的多个监控相机数据,海螺沟流域上游3000米以上区域在9月4日至5日期间曾有一次降雪事件,加之近期的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震区上游在地震发生前后冰雪消融过程应有所加剧、冰缘失稳地貌扰动增强,叠加强降雨诱发冰川及其下游区域局部泥石流的可能性加大。后期还需持续监测,并结合野外现场调研综合评估冰川异常可能引起的致灾性物源、水源变化对震区灾害的叠加影响。(完)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