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内蒙古乌海打造可降解塑料制品基地 特色产业集群加快低碳循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连日来,在内蒙古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内,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抢抓工期,为10月份一期项目聚四亚甲基醚二醇试生产做准备。公司副总经理俞忠波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乌海市落地项目,主要是看中了当地丰富的石灰石、电力等资源。

“这里的石灰石品位高、产量足,电价也比较优惠,同时还有一定的1,4-丁二醇产业基础。此外,当地政府在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提供了很大支持。”俞忠波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0多亿元,项目推进顺利。

乌海市能源矿产富集,已探明优质焦煤、煤系高岭土、石灰岩等矿藏37种。乌海市区域经济合作局投资促进科科长段磊介绍,乌海及周边地区分布有10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区域内已形成焦炭产能3200万吨、电石产能900万吨、聚氯乙烯产能400万吨、电力总装机3000万千瓦,发展以1,4-丁二醇为原料的可降解塑料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4-丁二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可生成多种衍生品,广泛应用于溶剂、医药、化妆品、工程塑料等领域。1,4-丁二醇的主要原料是电石,电石生产离不开焦炭和石灰石,乌海市生产原料充足,在现有条件下,储量足以满足连续生产300年至400年。

早在2014年,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就实现了投产,推动了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的融合互促,开启了乌海市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的先河。东源科技二期年产28万吨1,4-丁二醇新建项目,工艺路线已全部贯通,正进行试压、水电联运等工作,为下一步投产做好前期准备。

“投资可降解塑料项目,主要依靠乌海已形成的煤化工、乙炔化工两个具有明显区域性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我们以1,4-丁二醇产品为核心,初步形成上中下游产品整合配套,实现产业链间的低碳循环。”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庆和说。

段磊介绍,乌海市大力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不仅在资源、成本、区位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还有政策、产业、要素保障等优势,尤其在电力、土地、水资源、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乌海市千方百计腾出要素指标,优先保障可降解塑料工业项目顺利投产达效。

此外,乌海还坚持项目建设专班包联机制,成立可降解塑料产业链专班,建立企业家诉求直达反馈渠道,制定《乌海市创建国家级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的工作方案》,围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企业需求,全力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乌海市已引进实施5个可降解塑料产业项目,总投资560亿元,其中4个百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开工,全国重要的可降解塑料产业基地架构基本形成。

“乌海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发展可降解塑料产业,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乌海市委书记唐毅介绍,未来乌海将在区域内形成300万吨1,4-丁二醇产能,并加速向可降解塑料制品延伸,推进产业生态成链成群,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经济日报记者 余 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