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沿黄九省区专家学者共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18: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4日电(记者郑昕)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于14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论坛聚焦沿黄九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共性热点问题,旨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搭建展示与合作平台,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作出贡献。

为期一天的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100余名各领域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就自身科研领域分别作《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安全黄河思考》《中国高土石坝工程技术发展与创新》的主旨报告,从优化能源开发布局、强化灾害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黄河水沙调控能力等方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展开阐述。

主论坛上,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恒在报告中针对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西北地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出路径及建议。他表示,西北地区拥有丰富的水能、风能与太阳能资源,具有协调、融合发展清洁能源的巨大潜力,应统筹策划、系统推进清洁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水风光储” 一体化开发持续提高供电质量及新能源利用率。

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流域水电与新能源一体化开发”“自然资源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黄河水资源、水环境、水能源的保护与利用等多个方面展示最新创新理论成果、优秀工程实践案例、企业典型解决方案和科技经济融合成功案例,增进沿黄各省区科技界、企业界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黄河流域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完)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