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中年女子视物模糊变形 竟是颅内静脉窦狭窄惹祸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08:3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42岁的陈女士视物模糊变形,检查发现病因竟是颅内静脉窦狭窄导致颅高压,反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若不及时处理,视力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成功在其狭窄的颅内静脉窦植入支架,血流恢复通畅,术后患者的视力明显好转。

来自河南的陈女士(化姓)今年42岁,在武汉做早点生意。一年多前,陈女士发现左眼看东西有点模糊变形,常出现波浪一样的花纹,开始以为是老花眼“早到”,可去眼科检查后却发现视乳头水肿,医生怀疑是颅高压引起,但她却没有头痛、呕吐等其他不适症状。为求进一步诊断,陈女士便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入院后,腰穿检查脑脊液压力高达300毫米水柱,远远高出正常值。磁共振静脉成像(MRV)显示,两侧静脉回流的横窦和乙状窦交界处均有狭窄。神经内科专家根据其症状、体征和检查结果,诊断其为颅高压综合征,静脉窦狭窄。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陈女士视物变形的情况一直反反复复。

8月底,陈女士再次来到医院复查,腰穿压力依然很高,眼底视乳头水肿情况加重,还出现了眼底出血。如果病情继续发展下去,视力进一步恶化,患者还可能面临失明的危险。该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眼科、影像诊断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讨论后,制定出手术方案。

神经内科专家在查房.jpg

神经内科专家在查房。通讯员供图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神经内科介入团队为陈女士进行了颅内静脉窦逆行造影,并进行测压,发现静脉狭窄远端和近端的压力差达20毫米水柱,符合手术治疗的指征。随后,介入团队为其进行颅内静脉窦狭窄球囊扩张及支架成形术,凭借娴熟的技术,成功将支架放入静脉窦狭窄处,血流恢复通畅,狭窄远端和近端的压力差迅速恢复正常。术后,陈女士视力情况明显好转,复查腰穿压力恢复正常。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静脉窦又称为硬脑膜静脉窦,是硬脑膜的双层在某些区域之间分开,构成了特殊的颅内静脉的引流通道,是脑血流的回流通路。一旦当静脉窦发生狭窄时,静脉回流不畅会引起颅内压增高,临床上常表现为头痛、恶心、视乳头水肿合并视力下降,还可能发生静脉性的脑梗死或者脑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专家提醒,颅内静脉窦狭窄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临床表现多样,容易误诊。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或不同程度视野缺损等症状时,要引起重视,除了到眼科检查外,还应排除颅内病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