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十堰市郧阳区:“导师传帮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18:2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世成)“自从老书记高传海成了我的帮带导师,他带着我访农户、跑项目,教我如何与村民打交道、尽快融入村“两委”班子、解决村里的棘手事。我现在处理村上的事越来越得心应手,也更有底气和干劲了。”近日,谈起“导师帮带制”时,十堰市郧阳区翻山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强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十堰市郧阳区建立“导师帮带”工作机制,帮助2021年换届以来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快速成长,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选配导师,解决“谁来帮带”的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传帮带”工作的有关通知》,各乡镇对符合条件的帮带对象开展一次全面摸底,从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的在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以及退职村(社区)主职干部中精心选配优质导师,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根据帮带对象短板弱项和能力提升需求,靶向确定帮带对象,采取主动拜师、党委指派等方式,组织帮带导师与新任村(社区)干部结对子,按照“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模式结对帮带,手把手传授经验,确保每名新任村(社区)干部都有导师结对帮带。

按需选学施教,解决“帮带什么”的问题。该区聚焦帮助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帮助重点提升“四种能力”,因人制宜,将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传帮带”工作与提升基层组织力、创新基层治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等相结合,科学务实制定五年任期规划。通过导师帮带,帮助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尽快熟悉工作职责、村情社情,掌握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及时掌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方法,掌握日常事务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加强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妥善处理好与班子成员、退职干部、党员群众的关系,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促推发展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

建立帮带机制,解决“怎么帮带”的问题。建立跟班学习机制。组织新任村(社区)干部定期到示范村(社区)、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通过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其履职能力。建立集中培训机制。定期组织新任村(社区)干部集中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履职能力培训,提升其政策理论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导师不定期找结对新任村(社区)干部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生活状况、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疏导情绪、教授方法。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帮带对象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工作等情况。各乡镇建立新任村(社区)干部培养台账,定期开展履职评估,对学习培训、适岗履职情况进行如实记录,作为选拔使用、激励奖惩的重要依据。

严格督导考核,解决“帮带效果”的问题。结合党建工作日常调研指导,对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传帮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考核,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各乡镇党委定期听取帮带导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选树出一批优秀帮带导师,形成浓厚“比帮带”氛围,不断激发帮带工作活力,确保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传帮带”工作取得实效,打造一批思路开阔有能力、干事创业有担当的年轻村(社区)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导师帮带,不是简单“撑个场子”,而是要“干出样子”。郧阳区通过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各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发展意识更强,帮带对象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班子成员更加团结,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截至目前,全区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459名,结对帮带导师315名,实现了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帮带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