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强势融入“双循环” ——花湖机场投运双月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陈会君

秋高气爽,风轻云淡。

长江顺流至鄂州燕矶段,南岸一片开阔场地的上空,不时有客运飞机起降。

这就是7月17日投运的花湖机场——亚洲首座、中国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

在它身后,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在全球竞争格局中举足轻重。

区域经济的版图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世界级城市群闪耀。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是湖北的历史重任。

花湖机场趁势起飞,为湖北建设“先行区”注入澎湃动力!

8月25日,黄石、黄冈和鄂州三地文旅部门与花湖机场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商三地航旅资源深度融合。

9月8日,花湖机场继直航北京航线后,开通第二条客运航线,直航上海。

9月16日,花湖机场又开通厦门航线。

投运两个月以来,花湖机场每一次“扇动翅膀”,都牵动全国目光。

助力城市群崛起

鄂州,这个湖北地域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因花湖机场被世界关注。

“这是中国版的孟菲斯。”业内诸多专家这样形容鄂州。

美国中南部的孟菲斯,全球首屈一指的航空物流枢纽。这个人口仅百万规模的小城,因航空物流,拥有巨大的就业空间,直接带动了相关制造业发展。

世界机场协会研究表明,机场的建设与发展是区域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也是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一起,被列为“优化提升”的国家队。

谁将是中国城市群的新增长极?

西望成渝,天府国际机场去年通航。成都成为中西部地区率先坐拥双机场的城市,为成渝城市群发展注入活力。

凝眸长江中游,从花湖机场出发,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按规划,货运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两条航线,待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后,将开通大阪、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线。预计到2025年,花湖机场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全球独一无二的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助力湖北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内陆新的‘空中出海口’,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方海说。

担当“新引擎”

站在花湖机场空管塔台远眺,苍穹和群山拱起的脊梁好似一个个问号: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从其天元位置打开货运“空中出海口”,如何寻觅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全国大循环,是基础。

“我研究航空货运20年。20年前,机场货运70%是普货、30%是快递,但是现在快递占70%、普货占30%,结构完全倒了过来,变化非常大。”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说。

全国每100架货机,三分之一来自顺丰。作为中国民营快递龙头企业,顺丰认为,中国的物流业蓝海无边,国际货运更是潜力巨大。其2021年财报显示,国际货运同比增长199.8%,是增长幅度最大的板块。

全国现有的238个机场都是综合性机场,花湖机场是第239个机场,却是首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这是前所未有的开拓性事业,对畅通全国‘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曹允春如此评价。

70万平方米的“工字型”物流转运中心,是花湖机场的地标建筑,总长52公里的智能分拣运输设备正加速安装。该转运中心预计2023年投用,比天河机场T1、T2、T3三个航站楼的总面积还要大。作为“多式联运”核心,花湖机场97%的货物将在这里转运分拣,并实现无人化操作。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非关起门封闭运行,而是为了更好地链接国际资源。

花湖机场,大城大圈新势力,持续释放“吸金力”。

武汉都市圈,鄂州、黄冈、黄石,三地城区至花湖机场的直线距离,均不超过20公里。

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大别山(黄冈)智慧农博城已初具雏形。“我们就是奔着花湖机场来的。”项目负责人、江苏佳海集团董事长曾家海说,“今后,我们还能从国外进口海鲜产品。”

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数十辆货车排着队等待发车,工人们有序地搬运货物,其货物日均吞吐量已达2万吨。为与鄂州花湖机场实现良好对接,公路港将货物值机工序前置,提供提前报关、末端配送等服务。

机场投运前夕,机场与临空经济研究院在鄂州成立。“临空经济就是速度经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说,目前,已设立20亿元的鄂州临空产业发展基金,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已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525.5亿元。

曾经,谁靠近沿海,谁就靠近国际市场,这是沿海城市迅速崛起的重要逻辑。

有关专家表示,“双循环”之下,内陆城市迎来新机遇,花湖机场将是湖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关键一步,成为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引擎。

释放“超级运力”

花湖达四海,鄂州通五洲。

走进花湖机场航站楼,全流程自助乘机,彰显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机场的硬实力。

“20分钟内可办完乘机手续。”鄂州花湖机场航站区管理部部长占毅说,现阶段,机场主要服务鄂东地区客流。随着货运航班开航,货流带动人流,还会在东跑道东侧规划一座远期航站楼,建成后将满足上千万人次的出行需求。

当然,花湖机场更深远的愿景是“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体系枢纽平台”,并在“任何时间、空间为任何货物提供最快最丰富的物流方式选择”,远期900万吨年货运量将雄冠全球。

恢宏蓝图令人向往,重重挑战已在路上。

当前,全球客货量排名前100位的机场,带动其周边地区发展并呈现良好态势的不到一半。

“三个方面将影响花湖机场效用的发挥。首先,航线网络是否完善,对外连通性的良好程度,有多少全球知名、行业有影响力的货运航空公司参与,以及是否有较低的航空物流成本;其次,产业集聚情况和指定口岸功能是否齐全完善;第三是深层影响因素,即政策支持力度怎么样。”曹允春说。

对此,中国民航集团副总经理刘武君持相同看法:“临空经济发展需要时间沉淀,需要一代代人接力。要实现花湖机场的‘超级运力’,还需要省企联手持续发力,包括对机场的政策支持、设施配套、软件环境以及相应的临空产业投资。”

有专家还建议湖北省要对标内陆自贸港定位,力争国家层面支持在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实现“一线开放”,同步叠加货运机场的全球通达能力,前景将不可限量。

“期待花湖机场强势起飞,携手天河机场,引领中部崛起。”刘武君表达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