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冶有色激活3000年铜矿 冲刺百万产能 千亿产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09: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陶三保

铜精矿与熔剂、块煤一起,经过皮带输送至炉顶加料机,接着从料口进入澳斯麦特炉,在剧烈搅动的熔池中被迅速加热、脱水、离解,生成的铜锍再经过池中沉降分离后,运至转炉吹炼,又经火法精炼、电解,纯度达99.995以上的阴极铜就这样成品了。

9月16日,站在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冶炼厂熔炼车间中控室,巨大屏幕上熔炼各工序一目了然。

而在厂区大门口,等货的大卡车排成长队,刚刚出炉的板带、铜杆等产品不等落地,马上装车运往全国各地,在海内外销售。

“铜冶炼就是不断提纯除杂的过程,从含铜25%的铜精矿,经过熔炼、吹炼、精炼和电解,纯度不断提升。”熔炼车间主任赵祥林说,这中间体现的就是科技的不断进步,成本的不断降低,清洁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

69年前,大冶有色是我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11年前,中国有色集团重组大冶有色,为其境内最大出资企业和铜冶炼基地。经过70年建设,成为集地勘、采矿、选矿、冶炼等一体的国有特大型铜工业联合企业,阴极铜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5。

“1973年,大冶有色采矿过程中发现铜绿山古矿遗址,赓续了大冶3000多年的铜开采和冶炼史。”大冶有色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拥有冶炼企业2家、在产矿山4座、铜加工企业1家、城市矿产拆解企业1家,拥有在采选430万吨、阴极铜53万吨、黄金20吨、白银1000吨的生产能力。“大冶有色产品已进入伦敦和上海金属交易所,成为大宗金属货品的重要风向标。”

正是依托大冶有色的铜冶炼加工,黄石市从印刷线路板起步,逐步发展起电子信息产业链。如今,大冶有色建起稀贵金属产业园,提取铜伴生矿产金、银、钹、钯等稀贵金属;利用熔炼车间,回收利用废旧电子产品,形成资源综合利用闭环。

今年1至8月的数据显示,大冶有色实现产值281.9亿元,同比增长0.2%。

“5G+智慧矿山及冶金联合创新实验室1月签约。邀请中国恩菲工程技术公司,启动铜绿山矿5G+工业互联网自动控制应用,打造绿色矿山和数字化矿山。投资12亿元启动老冶炼厂绿色改造行动。”大冶有色相关负责人说,随着40万吨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本月投料试产,大冶有色矿产粗铜、阴极铜产能提升至70万吨、100万吨,占全国铜产能的10%,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