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将农林废弃物变为发电“神气” 华电襄阳项目入选国家能源首台(套)重大装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通讯员王瑞民、夏汉莅)9月21日,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6号机组运转如常。旁边一座仓库里,堆放的却不是发电机组通常需要的电煤,而是上千吨粉碎好的秸秆、树皮、花生壳等农林废弃物,一条传送带将它们送进循环流化床气化装置。这个气化装置,是该公司所建全国首个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中的关键设备。

该项目可实现年消纳生物质农林废弃物约5万吨,年节约标准煤约1.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5万吨。鉴于其重要作用和推广价值,该项目位列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中。

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率先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批量取得市场业绩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装备。其评定和评价工作由国家能源局组织实施,2021年度共有75个技术装备(项目)入选。

襄阳市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生物质原料充足,利用价值很高,生物质发电是重要利用方式之一。传统的生物质发电有直接燃烧发电、煤混合燃烧发电等方式。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将生物质气化耦合技术运用到煤电机组上,排放更少、循环利用、发电效率更高。

该装置的原理,是将生物质原料破碎、压块,送入气化装置,在700℃至800℃的厌氧环境下,转化成为氢气、甲烷、一氧化碳等可燃气体,再送进经过改造的燃煤发电机组,协助发电。这样既可提高生物质发电效率,同时减少机组碳排放。生物质原料气化后剩下10%残留物,是高含碳量的生物炭,即俗称的草木灰,可作农业肥料,从而形成“生物质—高温燃气—电—生物炭”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7年,该公司10.8兆瓦生物质气化耦合6号燃煤机组发电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对原料收储、加工处理、炉体设计、密封保护、耦合接入到灰渣利用等各个环节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和控制方式,相继攻克燃料输送不畅、生物质灰收集困难、系统漏风、气化炉直燃与气化转换等技术难题。2018年9月,机组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2019年完成性能考核试验并通过国家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验收,稳定运行至今。

据悉,相关推广应用工程正在襄阳、江陵、西塞山等发电企业中积极开展,其中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二期工程已开工。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