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割稻子、挖红薯……这群大学生这样过“丰收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14:33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23日,是中国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校园里,也同样充满秋收的喜悦。当日下午,学生们走进该校智汇农场,深入田间地头,割稻子、挖红薯、采高粱、摘毛豆……切身感受秋收的喜悦。

下午2时许,来自全校各学院的80余名学生代表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农事体验活动,对前期自己的劳动成果进行采收。恰逢该校音乐学院2022级音乐教育专业新生前来采风,大家现场唱起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听闻歌声,忙着采摘的学生们纷纷驻足,和着熟悉的音乐旋律,纷纷加入到演唱行列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此次主要采收的是我校智汇农场稻香园里种植的糯稻以及菜花园、高粱-玉米园里的红薯、高粱、毛豆等。”学校劳动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中兵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浇水、灌溉、防虫等日常田间管理也是由全校各学院学生们在农场种植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产出的为纯天然绿色食品,由全校师生共享。”

从刚开始的生疏到后面的熟练,同学们的表现引得农场种植部老师们一阵夸赞。软件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毛静雯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农田,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汗滴禾下土’,体会到了农民伯伯们的辛苦。这也将是我一生中的难忘经历和宝贵财富!”

和毛静雯有着同样感受的学生不在少数。2022级音乐教育专业新生张席萌演唱完歌曲后,主动请缨加入割水稻的行列,张席萌说:“浸润式劳动实践在我心中播下了崇尚劳动的种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向志成说:“在埋首学习的同时,也应该走出书本,去感受一下真正的田间地头,知道农村劳动的艰辛!只有自己动手参与劳作,才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其中的不易,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每逢农场内瓜果成熟,学校都会将采摘后的有机蔬菜、瓜果分享给师生,让师生们享受共建共享的福利。”该校学工处处长王龙介绍,武生院自建校以来,始终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学校依托相关学科特色,将劳动教育融入时代新人培养全过程,试点打造了“1+3”的劳动育人模式,即以一门精品劳动教育思政课为核心,以实践劳动、专业劳动、科研劳动三种劳动教育形式为载体,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劳动教育模式,对学生起到了深刻的劳动价值引领和专业认知的作用。

据悉,学校依托蔡漖基地、智汇农场等平台建设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劳动实践示范园于今年3月入选湖北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按照“乡韵、乡愁、乡恋;树谷、树木、树人;智汇、智融、智创;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智汇农场现建有葡萄园、仙桃园、花木园、蔬菜园、稻香园、荷田园、池杉园、五谷六畜园等13个园和1个广场,不仅是全校师生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也是园林、园艺、生物技术等专业的实训基地以及全校大学生的科普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佩雯、通讯员叶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